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文坛教父"童庆炳去世 于丹、迟子建、毕淑敏追忆恩师

2015年06月15日16: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童庆炳生前曾做客人民网访谈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欧兴荣)昨晚十点半左右,著名文艺理论家、北师大教授童庆炳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79岁。他是文艺学领域泰斗级人物,著名作家莫言、余华、严歌苓、刘震云、迟子建等均为其学生。消息传出后,其多位弟子发微博追忆恩师,网友也纷纷跟帖,以点蜡烛、送花等方式致哀。

童庆炳去世的消息最早由其弟子,著名文化学者,同为北师大教授的于丹在微博发布,她随后回忆了当年读书时恩师授课场景,认为“对于真善美,老师有信仰,愿意用生命去捍卫。他的声音清晰而沉静,一个有信念的人才会这样毫不含糊地说出真话。”她还对恩师的气节大为赞颂,“老师不畏上不攀附,一介书生,铮铮铁骨,受过老师恩泽的弟子们,当不负先生,传承良知,童老师千古!”

著名作家迟子建闻讯发微博追忆恩师,“童庆炳老师给我们授课时,喜欢穿白衬衫。童老师选择晴朗的日子远行,是因为他看见上天白云朵朵,为他备下了最美的白衬衫。这样的白衬衫不惹尘埃,永不褪色。”作家毕淑敏也发微博致哀,“惊闻恩师病逝,泪如泉涌。先生教我写作,教我做人,先生温暖而清醒地看待这世界,从先生身上,感受到强大的人格魅力。”

童庆炳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领域泰斗级人物。其在文学基本理论、文艺心理学研究、中国古代文论等领域均具有开创性研究。其主编的《文学理论教材》堪称最好的文艺理论教材,现在大概有500多所高校在使用,是文学类研究生考生的必读教材。有网友在微博上说,“考研时不得不读童先生编的书,文学观深受影响”,这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纷纷点赞。

1988年,北京师范大学试办在职人员“文艺学.文学创作”委托研究生班,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严歌苓、毕淑敏等近40名青年作家被录取。童庆炳教授正是这个班的导师,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文坛“教父”。

据悉,童庆炳追悼会将于18日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