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孙祁祥:创业形式无贵贱之分 切忌攀比从众 

2015年06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林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4日召开“经世伟业,守正创新”首届校友创新创业大会,以此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院长孙祁祥致开幕辞时说,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帮助校友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也通过创业校友的经历分享助力有志于创业的在校学生更快成长。“创业的本质特征就是创新,而创业的内涵包括对机会的把握和对风险的承担”,孙祁祥提醒同学们切忌攀比从众,而是要随心而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成为一阵风

孙祁祥认为创业有三种形式——有中增量、有中出新和无中生有。同时,创业也有三种驱动力,即“养家糊口”、“不甘平庸”和“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无疑,这三种类型的创业都是社会需要的,创业形式无贵贱之分,但我们不得不说,创业有价值大小之分。“有中出新”和“无中出有”的创业以“革新”、“颠覆”、“创造”为本质特征,对人类社会的飞跃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从贝尔的电话到爱迪生的电灯;从本茨的汽车到莱特兄弟的飞机;从比尔·盖茨的微软到扎克伯格的脸谱,正是因为“有中出新”、“无中生有”的创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让这个社会更加多姿多彩。因此说,第二和第三种类型的创业更值得鼓励和赞颂,因为它们所具有的“开拓、进取以及对未知探索的勇气和挑战的精神”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最重要的动力之一。这也正是经济学院的创业校友所追寻的主要创业形式。

“我们不得不承认,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相比,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中国的文化、教育体制和社会环境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具有先天的不足。因此,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成为一阵风、或者一个口号,而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个常态,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情。”

强调创业绝不是把高等教育办成职业学校

孙祁祥说,从我们所处的高等教育来说,需要增加相关的课程,增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注重知与行的结合,使得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更好地领会理论的奥妙与实践的美妙。这些年来,学院也做出了许多改革的尝试,包括创建社会实践课程、创业课程、暑期实习、创业指导等。五年前,经济学院就已经开设了“企业家培育与创业的理论与实践”的全校通选课,目前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创业课程之一。

在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创业重要性的同时,也要防止一种倾向,那就是认为理论无用,“实操”实用。高等教育的重点应当是Why,而不是how。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鼓励学生探知未来的勇气,应当是高等教育机构努力的方向。强调创业绝不是要把高等教育办成职业学校。我完全没有贬低职业技术学校的意思。相反,我认为,为了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15版,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技术学校。但教育有分层,有不同的目标。

切忌攀比,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孙祁祥认为,在当下创业成为一种浪潮的时候,应当防止另一种倾向:那就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涌入所谓“创业”大军,好像不搞点创业项目都不好意思见人。我们有一种不好的文化,那就是跟风、攀比、搞形式主义。在鼓励创业的时候,在颂扬创业的时候,绝不是说只有创业才能为这个社会做贡献。如果你愿意去政府部门、去外企、国企、民企打工,并且你认为这样更能发挥你的特长,更能够让你感到惬意和开心,为什么不呢?随心所动,切忌攀比。不管是自己当老板还是给别人“打工”,最重要的是把这份工作做到最好、追求卓越。

北大经院创新创业校友俱乐部同时启动。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