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本地海归近九成准备或已创业(组图)

2015年06月15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地海归近九成准备或已创业(组图)

侨留会的“白富美”们。

侨留会的“白富美”们。

侨留会足球队。

侨留会足球队。

侨留会成员探望归国老华人。

侨留会成员探望归国老华人。

昨日晚,东莞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侨留会”)举行三周年庆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据悉,东莞目前海归群体超过6000人,80后占八成。

据东莞侨留会的统计,该组织成员中近28%已开办公司,60%正在学习探索创业发展。不过,这个群体虽然渴望将在国外学到的技术、知识和理念用于创业当中,但他们对东莞的社会环境、产业发展市场状况等缺乏一定的了解,甚至不习惯办事方式、思维习惯,使他们对创业就业陷入迷茫。

本地海归超过八成是80后

据悉,目前东莞已有1400多名归国留学人员成为侨留会的注册会员,其中62%拥有硕士以上学位,12%拥有博士学位,学历层次较高。“东莞的海归人数群体较大,估计约超过6000人,且每天都在壮大。”东莞侨留会副秘书长方艳清说。

据方艳清介绍,东莞侨留会成员主要留学西方发达国家,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是主要三个留学地区。“我们熟悉外国文化,熟识外语和国际惯例,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人脉资源。同时,东莞海归普遍年轻,82%是80后,富有活力和激情。”

侨留会的会员所学专业广泛,覆盖大部分专业领域,其中经济金融、管理服务类以及理工科技类居前三位,专业结构很适合东莞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东莞海归们从事行业广泛,主要有经济金融、管理、生物科技、新能源、文化创意等行业。“这些都是东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侨留会会长王耀辉说。

“东莞的海归有强烈的创业精神,28%已开办公司,60%正在学习探索创业发展,出现了一批效益良好的‘留字号’企业。”王耀辉说。此外,东莞海归大多来自经济能力较强的家庭,本身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在莞创业等于引资引智来莞。

会长:“我们是一群有梦想的人”

“我们是一群有梦想有追求的人。” 王耀辉表示,侨留会的宗旨是“To join,To serve!”在侨留会成立以来的三年里,他最高兴的就是看到会员们为了实现自己和团队的梦想,一直在努力着。作为一群学历高、专业素养好、经济能力强,有着国际化视野的群体,发挥他们的优势,共享资源,尤其是如何通过创业,服务东莞,是该组织重要的使命。

彭玉燕就是通过学成归国创业的一个典型。她2003年毕业于澳大利亚麦觉理大学,学习期间师从现任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主席Mr.Alex Malley。2003年服务于ALP纽省总部,2006年担任澳大利亚ricom证券集团总部的高级会计师兼任集团薪资主任。

后来,她回到东莞创立“德信行”,专注于东莞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彭玉燕说,东莞很多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很低,问题很多,“我希望能够利用在澳大利亚11年的时间所学到的专业的财务知识和经验,帮助东莞企业通过财务看到生意状况,清楚企业的销售、费用、人事等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精确的判断。”

此外,侨留会每年创办的留学分享日、圣诞晚会、酒会等都成为东莞的年轻一族争相参加的聚会。而平时的高尔夫球、篮球、足球等活动,也将这些海归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我男朋友就是在参加侨留会活动时认识的。”该组织的80后海归陈小姐告诉记者。

热衷慈善 定期探访“自梳女”

东莞海归也热衷于慈善,成立以来,一直将关爱老华人作为主力慈善项目。

东莞侨留会副秘书长方艳清介绍,由于上世纪30年代,不少东莞籍女性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打工一直未婚,这些“自梳女”年老后回到家乡,其中大多数人生活贫困。据了解,东莞目前有40多名这样的自梳女,普遍年龄都在80岁以上。

“我们每年都组织会员,为独居老人们筹善款,用来采购她们日常所需的生活品,为她们安装平安铃。”方艳清说,在寒冷的时候,她们会送去温暖的围巾,送去大米、牛奶等。节假日,他们就会去定期拜访这些老人。

“我们的会员当中,有的是公司总裁,有的是银行工作人员,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刚刚开始的创业者,他们工作繁忙,但是乐于分享,有一颗回馈社会的心。活动策划、现场布置等细节,都是大家亲力亲为。”方艳清说。

部分海归创业现状:

不熟悉办事、思维方式

创业缺乏足够政策支持

当日,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梅到场祝贺并表示,归国留学人员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东莞也在倡导创新驱动发展,希望归国留学人员能抓住难得的机遇,发挥专长、有所建树。

不过,虽然东莞海归们有着东莞所需要专业知识、“高富帅”的综合能力,也有着强烈的创业愿望,但是他们在创业中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东莞侨留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炜光说,调查显示,东莞海归对创业就业相关政策了解较多的仅占17.7%,全部了解的仅有4.8%,大部分人是了解较少或是完全不了解。在了解政策的途径中,50.3%的人是靠自己搜索互联网查找资料,还有12.2%的人找专业咨询机构了解,亲友告知的占11.6%,在国外的留学生组织中了解到的有9.5%。

“不少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后渴望将在国外学到的技术、知识和理念用于创就业当中,但他们对东莞的社会环境、产业发展市场状况和运营方式缺乏足够了解,甚至不习惯这里的办事方式、思维习惯,没有一个机构能对新回国来莞的留学人员提供一些科学的咨询引导,从而使部分人对创业就业陷入迷茫。”韩炜光说。(记者 关旭东)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