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创新创业创客热席卷高校 需才智更需理性

2015年06月15日08:1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创业创客热席卷高校 需才智更需理性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五四青年节给清华创客们的一封信,让创客这一新词迅速普及。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创新创业教育更被作为高校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在这股席卷中国高校的创新创业热潮中,要看到创业需要才智更需要理性。

跑高校的记者发现,过去一个多月中,几乎每所学校都成立了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中心、创客创意平台,各个机构组织的创业论坛、研讨会几乎每周都有,各种创新创意大赛更是热闹纷呈,有的获奖金获资助,有的直接获得风投青睐,校园里新公司出现的速度比过去快了许多,学生的创新层次有了明显提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首届校友创新创业大会今日举行。该校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直言,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帮助校友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也通过创业校友的经历分享助力有志于创业的在校学生更快成长。

与一般创业讲座请来成功者高大上的讲述不同,这些来介绍经验的老板大多刚毕业不久,有的公司甚至上周才成立,做影视、做互联网金融、做科技租赁、做少儿足球培训等等,项目不大但思路清晰,正是这种在路上的感觉让许多在校生萌生试一把的念头。

学生的智商没有明显变化,老师还是那些老师,但因为氛围不同,积极性便明显不同。过去学生创业可能会面临专业课耽误、毕不了业等现实问题,如今修创业课程不仅可以抵学分,而且还能得到各种优惠,一不留神就当上了老板。而老师也在跟学生共同探索的过程中,有可能成了股东,也有可能成为顾问。

出于民族创新的考量,出于解决就业的需要,国家现在空前鼓励高校学生创业。但2%左右的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还是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比例,创新创意水平更是有明显差距。

今日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的中美创客大赛北京站比赛让人们看到了炎炎烈日下的另一种较量。作为中美最高水平的创客较量,中国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南京、厦门、深圳设立七个分赛区选出最好的创意,胜出者将赴美国与美国青年切磋。

比赛过程中,资金、软硬件开发、技术指导都配备了顶级专业指导。水上跟拍器、高压蒸汽来实现衣物速洗、自行车自动变速系统等一系列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但又不乏技术含量的创意集中涌现,让人感叹创客的潜力无限。有学生表示,即使去不了美国,在这过程中的收获也足够让他走在以后创业的道路上。

但并不是所有创业都能获得成功,创新也不是一帆风顺。近日,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就对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说:“并不希望学校人人去创业,希望更多同学还是打基础、读书。我相信这是正道,不要让一些表面现象来诱惑我们,来打乱大学的生活。”

孙祁祥认为创业有三种形式,分别是有中增量、有中出新和无中生有,无论哪一种做到都很难。过去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创新教育方面有缺失,现在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也不可能做到人人都去创业。她提醒学生切忌攀比从众,无论从事何种事业尽力做到最好即为人生的成功。(完)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