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300多学子冲击北大自主招生 面试要求设计养老方案

2015年06月14日14: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教育部公示今年北京大学“筑梦计划”报名审核通过名单,334名考生通过初审。今天的北京骄阳似火,上午十点半,北大文史楼门前依然排着六七米的长队,一批学生依次出示证件入场。

一小时后,这批考生涌出考场。一名笑容扑面的山东考生平静地谈起了考场内的情形。“场内有三名考官,我们本应该是5人一组参加面试,根据考生根据抽签选到的问题进行回答,后面还有一个学生集体讨论一个话题的环节。但是,有一名考生未到场。”这名学生侃侃而谈,让人感觉场内的紧张氛围已经被他留在了考场门内。他抽到的题目是设计养老方案,他说自己很幸运,今天早上看到了农村养老的相关报道,给他答题提供了一些启示。他的其他同学抽到的题目则涉及食品安全、去基层艰苦地区就业等。

12点半左右,又有一批考生走出考场,一名来自江苏的男生走近等待在树荫下的父母,大呼“受不了”。问及原因,他说讨论环节4:1,另外4名同学和他持有对立的观点,他感觉压力山大。记者了解之后知道,他抽到的题目也是关于设计养老方案。说着讲着,父母陪同他一起走远了,他们打算吃完饭,回到提前订好的旅馆去休息,养精蓄锐后还要参加下午的体质测试。

之前,江苏考生的母亲一直在考场外默默守候,聊天中她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的6月9日他们就陪同孩子来到北京,期间还去了当地学校帮助他们联系的培训机构,接受了两天的考前培训。

“筑梦计划”是北大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该计划需要学生参加13日的笔试和14日的面试、体质测试。最终获得入选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由北大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确定。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