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国被开除中国留学生报告发布 学术造假成主因

张加宁

2015年06月12日07:3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被开除中国留学生报告发布 学术造假成主因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一份留学生报告发布,内容涉及一个一直存在、此前未被足够重视的领域:被开除留学生群体。报告披露,去年有八千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主要原因是不诚实。这份全名叫做《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的报告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国内舆论的广泛关注。

  被开除的8000名中国留美学生,占留学生总数的3%左右。这一数据并不包括无法毕业的中国留学生。相对于去年27万庞大的赴美留学人数,这似乎并不算高。不过,这些数字背后反映出的实际情况,远比人们想象得更严重。比如:开除主因超过八成是由于学术不达标;名校女生更容易作弊;低龄留学生忧患重重,留学第一年风险最高。

  昨天,该报告项目负责人之一、美国厚仁教育首席内容执行官王敏纳在加州接受了中国之声独家专访。这家机构为什么把调查目标对准这些 “半途而废”的学生?被开除是否意味着留学就此终结?

  王敏纳说,报告发布之后,接到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家长打来电话,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能顺利毕业,还看到有网友在网上指责这些中国留学生不好好学习、给国人丢脸了。其实,这些都是对报告的误读。

  王敏纳:事实上,中国学生在美国的毕业情况还是要高于平均的国际学生水平的。为什么中国人对于这个数字非常非常的惊讶?是因为我们的大学里面基本上不存在被开除这种现象,尤其是进了清华、北大,可是在美国不是这样。

  美国大学宽进严出,看起来自由散漫,但是学术要求极其严格,尤其是诚信方面。报告显示,被开除的原因中最大的两项就是作弊和抄袭。而关于作弊,并非所有都是主动为之,有些在中国人看来可能十分“冤枉”。比如,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在化学课考试中窃喜有一道题自己以前在网上做过,没想到这最后导致了她被开除。

  王敏纳:她中间这个过程是有问题的,可是结果是对的,教授就说你是不是作弊了?这个中国学生就说我没有作弊呀,按照我们的思维,我在考试上没有抄,之前自己做复习准备的时候,做了这个卷子,我怎么作弊呢?教授问了她三次,她都没有承认,教授就给她上报到校长那去了,校长又跟她谈了几次,她也都没有承认,然后校长就说,这样就要交给学术委员会,来对这件事情进行裁定。这个学生就很害怕,跟校长承认了。校方就认为,你是真正的学术不诚实,而且你是知道你学术不诚实,怎么问你都不承认,所以直接开除。

  按中国国内的教育习惯和思维,这位女学生的行为“很平常”,应该罪不至此。可实际情况是,这种行为以及事后的态度就意味着不诚信,而“诚信”正是很多人忽略却最重要的部分。那么按照美国人的逻辑,这位女学生该怎么做呢?

  王敏纳:对美国的教授来说,你提前知道了这个卷子,提前做了准备,对于其他同学就不公平了。正确的做法是你在拿到卷子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跟老师说“老师这个卷子我做过”。要想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就要进行重考。

  记者: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不太可能的,觉得可能特别傻才会做这种事情。

  王敏纳:对。

  记者:但是外国人不是这样,而且她处理这件事存在问题,教授第一遍跟她谈时,就应该把这个事说出来。

  王敏纳:对,就一直不承认。但是其实也可以理解,因为孩子刚到这边。

  记者:还有一个我发现,为什么女生比男生的比例要高呢?

  王敏纳:女生对于自己的学术要求也比较高,觉得分低了受不了。相反,美国人有时候对成绩不是那么在意,不会去做一些投机取巧的事情。但是,在中国尤其很多女孩子从小学习成绩好,到了美国以后,一旦她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够理想,对自己要求特别高时,会去寻求一些不是很正当的学术手段。

  美国学校最看重的就是学术诚实,除了作弊抄袭,替考也是一大开除原因。就在本周,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起诉15名涉嫌“聘请他人替考”的中国留学生,最高可能会被判处20年徒刑和25万美元罚款。王敏纳认为,正是由于类似案件的累积,使得不少美国学校对中国学生的成绩心存疑虑,而一些原本很优秀的中国学生也因为听信黑中介,断送了自己的锦绣前程。

  王敏纳:一个学生非常的优秀,申请到了常青藤前三名之一的学校的研究生,很开心。但录取时,学校去核对他的托福成绩,通过录音不是他自己考的,是替考。其实这个学生本身并不是主观意愿去做这件事情,而是当时给他申请的中介让他这样做,被发现后,学校立刻不要他了,本科学校还把他开除了。

  美国被认为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之地,但是由于近些年低龄化等多方面因素,留美中国学生出现的问题似乎越来越多。不过,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投机取巧只能是火中取栗、聪明反被聪明误。

  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被开除研究生来自于全美排名前50的名校,超过三分之一被开除的本科学生来自于全美排名51-100的学校。被开除的学生当中,理工类专业学生和经济商管类专业学生几乎各占了三分之一,被开除理由通常是学术表现差、学术不诚实。

  如果学生被学校开除,学校有责任主动报告移民局,由学校发放的学生在美国居留身份将会作废。这样,学生就失去了在美国的合法居留权,15天以内,学生必须离境。否则,三到五年内,学生本人甚至包括家人可能会被拒绝入境。如此一来,留学路是否就此终结了呢?王敏纳说,如果不小心犯了错,要勇于承认、跌倒爬起、重头再来。

  王敏纳:刚才我说的那个学生,后来成绩有了飞跃,拿着成绩单去找原来的学校,证明学习态度端正,能力也没有问题,原学校又重新接受了他。美国的学术概念里,愿意给学生second time,就是第二次的机会,甚至还有学生转学后学校表现特别好,他又申请到了比原来学校更好的学校。

  入乡随俗、遵守规则、诚实做人,这些也许是留学路上最重要的必修课。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