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辅导员家中现“军火库” 自称想做自主品牌牟暴利

2015年06月11日07: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辅导员家中现“军火库” 自称想做自主品牌牟暴利

  缴获的部分枪支零部件。

  江苏警方现场缴获的部分枪支。

  “造枪工具1套、‘秃鹰’仿真气枪1支、制式枪管225支、铅弹4000多发……”走进大学辅导员小华的家中,办案民警不禁感叹,“那简直就是一个‘军火库’。”

  6月10日,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通报:江苏警方刚刚破获一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涉案嫌疑人20多名,缴获各类枪支140余支、零部件上百套、子弹4万余发。

  辅导员家中发现“军火库”

  去年9月下旬的一天,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根据线索,从一件台湾邮寄到该市的邮包中发现3支枪管。而收件人则是徐州某高校的辅导员小华,研究生学历。

  面对证据,小华不得不交代了自己贩卖枪支零部件的行为。随后,民警对小华的住处进行搜查。打开他家的地下室内,成堆的枪管以及枪支零部件赫然眼前。

  “那简直就是一个‘军火库’。”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经过清点,小华家中共藏有造枪工具1套、“秃鹰”仿真气枪1支、制式枪管225支、铅弹4000多发以及其他枪支零部件。

  而在随后的半个月中,仍有邮包陆陆续续从外地寄到小华处,警方经清查又发现157支枪管及气枪铅弹4万多发。

  办案民警介绍,从小华家搜出的枪支零部件,如果组装起来,可以加工成完整的枪支至少六七十支。而且经过鉴定,他所持有的“秃鹰”仿真气枪杀伤力巨大,“50米外击碎啤酒瓶一点问题没有,枪支的精度也非常好。”民警说。

  还想做自主品牌牟取暴利

  据小华交代,他从小就喜欢枪支,是个军事发烧友。不过,他拥有如此巨量的枪支零部件,显然不是为了满足个人爱好这么简单。

  小华交代,他的这些枪支弹药都是从一名台湾上家处购来的。2013年初,通过一个军事爱好者QQ群,小华和这名台湾上家结识,并成为对方在大陆的“代理商”,他从中赚取差价。

  “转卖枪支的利润非常丰厚。”在小华住处,民警查获了大量快递发货单,由此可见小华的发货量相当大。但让民警感到蹊跷的是,小华似乎并没有赚到多少钱。

  很快,一个催款通知给民警提供了线索。原来,小华早已不满足做“代理商”,他谋划着开发自主品牌,自己干。于是,他购进钢管,找企业加工成枪管。民警随后找到这家企业,缴获了部分原材料和少量渐渐成型的枪管,并依法对企业进行了处罚。

  台湾供货商潜入大陆被抓

  据小华交代,他们的贩枪行为已经完全网络化,买卖枪支的上下家都是通过网络结识,并通过网络交易。

  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往往以各种暗号、代称作为枪支零部件的代名词,比如内脏(枪支零件)、狗粮(子弹)等等。

  根据小华提供的线索,警方又抓获了他的同行、湖北网民何某,缴获大量枪支零部件及子弹。小华和何某的上家是同一个台湾人谢某,经过一番追踪,去年11月,办案民警获悉,谢某可能潜入大陆,到了广西南宁。

  去年11月16日,谢某在广西落网。经审查,其交代前来广西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会情人,二是和另一个“代理商”卢某共谋在大陆设立枪库及销售窝点。随后,卢某也到案,在其住处警方缴获气枪1支,铅弹150多发,以及枪管若干。

  随着以谢某为首的网络贩枪团伙成员相继落网,一张更为巨大的网上贩枪网络浮出水面。

  “每个团伙成员,特别是像小华这样的‘一级代理商’都能梳理出很多买家,有的可能是买了自己玩,但也有不少成为了‘二级代理商’。”办案民警介绍,经过梳理,警方获取了1000多条网络买卖枪支线索,涉及全国各地。

  为此,今年4月,公安部组织全国2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以及相关海关缉私部门在徐州召开协调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统一收网行动。目前,相关案件侦办工作仍在进一步推进中,云南、甘肃、重庆等地均有涉案嫌疑人落网。

  据了解,目前仅江苏已有20多人落网,相关涉案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逮捕。

  嫌疑人绝大部分是发烧友

  在侦办这一特大网络贩枪案件中,民警感受最深的是,相关涉案嫌疑人绝大部分都是军事爱好者、枪支发烧友。

  “这些人除了转卖枪支牟利外,大部分人就是因为对枪支的爱好而买来玩耍、收藏,要说社会危害性,可能没那么大,但却是很大的社会治安隐患。”办案民警说,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枪支弹药均为违法行为,达到一定程度还需承担刑事责任,切勿拿爱好当借口。

  小华是最典型的,大学辅导员、研究生,“他被抓时,还有一个多月就当爸爸了,有个美满的家庭。”民警介绍,但现在小华由于情节严重,贩卖的枪支数量巨大,可能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小华有个下家叫大鹏,包头人,同样有着令人艳羡的工作——公务员。和小华一样,大鹏也是军事发烧友,他一开始在小华处买枪自用,可以打打猎,但最后也在暴利的驱使下开始贩卖枪支。

  被警方查获时,大鹏自己收藏了两支“秃鹰”仿真气枪,同时已经买卖了6支仿真枪。目前,大鹏已经被提起公诉,等待他的也是严重的法律后果。(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