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语文老师高考前2天为女儿猜中作文题

2015年06月10日08:3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语文老师高考前2天为女儿猜中作文题

女儿今年参加高考

当语文老师的妈妈猜中了作文题

“妈,你太神了!作文题居然被你猜中了!”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中午12点23分,刚走出语文考场的张雨萌迫不及待地借同学手机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王老师听到女儿的话也特别激动,立即把这个喜讯转达给了身边的“老张”——雨萌的爸爸。“真的?这次你这个老王卖的瓜确实不错啊!”张爸爸开心地打趣道。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高考前2天,猜中作文题

王老师是一位有着20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平时就很关注阅读和写作这两方面的内容。高考前2天,王老师把女儿喊到身边,“来,咱俩说说作文。”这一说不打紧,2015年的高考作文题竟然被她猜中了:一是关于道德,二是书信体。

“我研究了从2007年到2014年的高考作文,尤其是近几年,重点考的是理性和思辨。”王老师说,河南是从2011年开始实行新课标授课的,她之所以从2007年开始统计是因为宁夏、海南等地从那年就开始实行新课标了,当年和之后的作文,都代表着改革的方向。

王老师给女儿分析,不出意料的话,今年的高考作文,主题不外乎三种:德、才、心态。在她看来,高考的对象是中学生,会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前年考的是勇气,去年材料作文讲的是规则和创新,今年很可能从‘德’上入手,譬如位置和价值。”

围绕“道德”话题,母女俩讨论了好一会儿

王老师给女儿列了几个作文范围,然后俩人围绕其中的“道德”话题议论了好一会儿:

“这些年,高考舞弊都是热门话题,咱拿去年查处的杞县高考舞弊案来说吧,如果问你,在考场上发现有人作弊,你会怎么做?会不会举报?”

“考试一定会把人物设置成你最亲的人,有矛盾和对立,才会产生话题。孩子,什么才是真道德?真道德从来不能有双重标准,否则就是披着华丽外衣的‘伪道德’!做人不能这样,你好好想想怎么写。”

俩人讨论之后,王老师还给女儿做了辅导,考试和做人一样,想拿高分,第一,要学会理性思考;第二,要有正义感和道德感,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明辨是非。

写作技巧方面,王老师教女儿,不要为了写作文而写作文,一味迎合阅卷老师,要把老师当作心灵倾诉的对象。

女儿看到作文题,激动得不得了

今年的高考题目,就“小陈举报父亲高速违章驾驶”事件写一封信,张雨萌看到作文材料时,激动得不得了,这不就是考前跟妈妈探讨过的“伪道德”吗?不仅猜到了主题,王老师甚至还让女儿提前熟悉了书信体写作格式,还看了几篇满分作文。

张雨萌说,自己拿到语文试卷后先翻看了作文题,“当时心情那叫一个激动啊,语文考试发挥得特别好”。

张雨萌的作文题目是《两只狼的斗争,给父亲老陈的一封信》,还提及考前母亲和自己的探讨:“你们教我的,我现在做到了,做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这不正是你们对我的期望吗?”

王老师说,自己跟女儿一起大概估算了一下语文成绩,应该为120~130分,她给女儿的作文打了55分。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张晴(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