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点评湖南高考作文:贴近现实 富有哲理

2015年06月09日15:30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点评湖南高考作文:贴近现实 富有哲理

  今天上午11时30分,湖南高考语文一结束,随着作文题目的“曝光”,各路专家和广大网友便开始了对今年作文题目的积极关注和热烈讨论。湖南教育新闻网记者及时连线了几位专家,就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题发表了一些看法。

  专家点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熊丙奇说,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题,体现了励志的路线,倡导坚持自我、坚定信仰、勇于追寻等价值取向。主要是和人性的一些基本问题相联系的,这在理解上对学生而言并没有多少难度,有利于考生动笔。如果和去年的“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的考题相比,今年的作文材料略显得“规矩”了一些,给学生想象和扩展思路的空间略小了一点。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未来作文考题的趋势大致会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材料作文;其二,是贴近人性和人心。

  湖南省语文特级教师马云说,今年湖南的作文材料富有哲理性,文学色彩较浓。其核心主题就在“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这句话上。它引导考生联系生活实际,感悟“遇到困难就积极想办法”的道理,并且要找出最优的办法,即“结出甜美的果实”。这和学生的成长比较贴近,易于考生发挥。但是如果有考生把落脚点放在飞禽走兽对大树的旅行梦想的嘲笑上,就容易偏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语文教研组组长说,今年湖南作文继承了材料作文题型的传统,有利于考察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思维水平。材料本身并不难,体现出了一些积极的价值观,如大树的行为代表了坚持、自强等正能量的东西。学生可以根据这个思路开放性地发挥。

  网友评价:

  娄底的“祖国万岁”说:此题目好!每个人要有梦想,通过努力实现梦想,还要注重合作。

  “苏简帆”说:立意活跃性比较强,容易走题,今年作文题目够狠。

  “残花冷月情”说: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梦想,并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实现自己伟大的梦想。

  “小毛”说:坚持梦想,尘埃里也能开出花儿。

  相关资料:

  2015年湖南高考作文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完成一篇800字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材料大意为: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谈论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经历。大树也想去旅行,于是请飞禽、走兽们帮忙。飞禽瞧不起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大树于是想请走兽帮忙。走兽说,你没有腿,也拒绝了。于是,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记者余孟孟 王昱)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