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哈三中教师解读高考英语:稳中求变 注重能力考查

2015年06月09日10: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三中教师解读高考英语:稳中求变 注重能力考查

  人民网哈尔滨6月9日电(杨海全)总体来说,2015年高考英语新课标II 卷的试题话题丰富,知识覆盖面广,难易得当,合理体现了高考《考纲》和《考试说明》中的各项要求,注重对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能力的考查。

  听力

  今年黑龙江高考英语听力部分分值首次不计入考生考试总分,仅仅作为招生考试的参考。该部分试题与以往试题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依然以考查学生捕捉具体信息的能力为主,语速适中,内容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话题包括时间、天气、课程、旅游、食品、疾病、买房等学生熟悉的类型。值得注意的是,听力最后一段读白的结尾处采用的是声音渐弱的方式,表明该录音片段选取于较大的一篇文章,这种特殊处理方法对于个别考生可能有些陌生,但是不太会影响考生的正常答题,所以只要考生能够进入听力状态,就不难在听的过程中得到答案。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篇章话题丰富,选材广泛。A篇阅读的体裁是记叙文,作者讲述了他的一次购买电视机的失败经历。B篇阅读是关于室内装修环境对饮食的影响的说明文。C篇阅读是一篇议论文,内容是关于美国高中毕业生普遍在上大学之前选择gap year (间隔年)的这种社会现象。D篇阅读是关于在伦敦选择不同旅行线路的广告应用类文章。阅读七选五是一篇关于如何为跑马拉松做适当准备的文章。五篇文章具有一定的知识性、时代性和教育性,整体考查了学生英语的理解能力和处理信息能力、推断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题目设置以细节题为主,也包括与往年题型一致的词义猜测题、推断主旨大意题、选择标题的题型和推测作者意图的题型。值得一提的是,阅读七选五在选项的设置上首次出现了让学生根据上下文补全句子的选项,也就是说,选项本身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这是今年高考英语新课标II 卷一个比较突出的变化。不过这种变化实际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阅读七选五这类题的考查难度,学生只需要根据上下文将设空的一句话填完整就可以,比以往需要考虑选项句子与其他句子的连贯性容易。

  完形填空

  今年的完形填空题型体裁与去年一致,是一篇故事类的记叙文,描写了一位母亲通过孩子参加体育比赛而变得成熟坚强的经历,感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还来源于生活。完型填空的题目设置立足语篇,故事内容逻辑清晰,主题线索明确,分别考查形容词、副词、动词、动词短语、名词、连词的词汇运用知识。只要考生能够在语篇情节中根据上下文,并从搭配、推断、常识、翻译句子等方面认真考虑就可以顺利作答。

  语法填空

  语法填空文章是一篇说明文,介绍印第安村庄的adobe dwellings(土坯房)。文章体裁与去年高考题的记叙文不同。试题分别考查了英语语法知识中的冠词、名词、非谓语动词、介词、动词时态语态、形容词、副词、从句连接词。试题难度不大,故事通俗易懂。考生需要能够根据语法、词法知识以及对文章的整体理解进行作答。

  短文改错

  短文改错与去年试题题型一致,难度适中,侧重语法和词法的考查,涉及到冠词、名词、动词时态、非谓语动词、介词、连词、代词、副词等高中英语知识。试题考点分布均匀,考生如能仔细阅读和反复推敲便能顺利作答。

  书面表达

  今年的书面表达较去年变化稍大。与以往开放性作文不同,今年题目回归到应用文文体,要求考生以李华的身份给外教写一封电子邮件,通知外教参加敬老院活动。此类题型实用性较强,难度相对较低。考生需要能够按照题目要求写出流畅和准确的句子。另外,文章的词汇应用,语法结构和逻辑连贯性也应该是考生在写作的时候注意的方面。

  教师简介:

  李宁老师近照。

  李宁,哈尔滨市第三中学英语教师,中共党员。连续多年执教毕业班,多次参加各类省市级教学比赛并获奖,公开课获奖多次,多次获得市教育局记功奖励。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