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谈高考山东卷:难度把握得当 体现山东特色

2015年06月09日08: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高考山东卷:难度把握得当 体现山东特色

  人民网济南6月8日电(高彪)今天下午,2015山东夏季高考结束。当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高考试卷进行了分析:今年山东卷试题的题量和难度把握比较得当,试题在体现山东特色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具体到不同科目,在语文卷中,古文阅读材料选自兵书《六韬》,该书是用山东临沂出土的汉简校对过的版本,内容是表现齐国始祖姜太公高超的军事智慧,其地域特点和学术前沿性成为试卷的又一亮点。另外,《论语》的选用和山东当代著名作家莫言语段的选入也是山东地域元素的一种表现。山东省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定的地域文化特色的存在,对引起本省考生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对弘扬本省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其积极意义。

  山东数学试题充分考虑了文、理科考生思维的不同特点,文、理试卷中完全相同的题目仅有2道,姊妹题有4道,相同知识点的考查以不同方式呈现,体现了对文科考生的人文关怀。如文科第21题和理科第20题考查主体相同,而文科第(Ⅰ)问考查了考生熟悉的待定系数法求椭圆方程,理科第(Ⅰ)问则考查了考生在几何背景下探索椭圆的生成过程和图形特征,数形结合,强化推理。在保证有效区分的前提下,文、理科试题的难度设计合理,彰显了 “以人为本”的新课程理念。

  文科综合试题难度整体与2014年山东高考政治试题的难度相当,选择题和主观题难、中、易题型相结合,保持合理梯度,既考虑到考生的能力水平和山东省教育情况,又保证高考的选拔功能,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依据。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张志刚介绍,今年高考山东卷很好地遵循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试题质量又有所提升,特别是在素质教育和体现山东特色方面又有新的突破,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