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聚焦最关键领域最紧迫任务

韩民

2015年06月08日20: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4月1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6月8日该计划全文公布,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命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发展是难点,农村发展根本在于农村建设者的素质,农村建设者的素质取决于农村教育,农村教育的关键在乡村教师。这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之所以广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与以往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相比,此次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发布实施有以下几个特点值得关注;

第一,该计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该计划虽然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但却经过了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讨论通过,这本身既是中央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中央层面加以统筹推进的意志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央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制度和机制创新纳入深化改革总体布局的重要体现。进入21世纪以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强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如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资助制度,推行教师特岗计划,等等。这些计划、制度及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农村教育的落后面貌和薄弱状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相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以及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教育的要求来说,农村教育、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仍然是相对薄弱的环节。如何造就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依然是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政策课题。因此,此次计划将政策支持靶向进一步聚焦在最需要支持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据了解,该计划将政策目标群体锁定在“乡村教师”而不是通常所说的“农村教师”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计划所说的乡村教师是指全国乡中心区、村庄学校的教师,即除县镇学校教师之外的农村学校教师。乡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较城镇教师更差,专业发展的机会更少,因此需要更精准有效的定向政策加以扶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是党和国家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差距、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

第二,标本兼治,多策并举,突出重点。导致乡村教师队伍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加强乡村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正是依据这样的思路,该计划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包括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打出标本兼治的“组合拳”。与此同时,该计划也强调要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最关键领域和最紧迫任务。比如,当前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是编制短缺。多年来,尽管乡村学校规模较小,生师比较城镇学校小,但在教师编制标准上一直存在着“城乡倒挂”现象:农村、县镇和城区学校的生师比,小学为分别为1:23,1:21和1:19,初中分别为1:18,1:16和1:13.5;高中为1:13.5,1:13和1:12.5。为改变这种状况2014年中编办、教育部和财政部发布文件,将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统一为小学1:19,初中为1:13.5,高中为1:12.5。此次计划在上述基础上提出,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教学点、村小学倾斜,确保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

第三,注重治本、制度建设与创新。过去十多年间我国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主要依靠项目推动,作为“短平快”的政策工具,项目推动往往能比较快地见到政策效果,但因缺乏制度和长效机制支持其影响又往往而难以持久。此次计划所提出的政策举措,比如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和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与以往项目推动的农村教师政策相比,可以说是带有制度及长效机制特点的政策举措,可以说是重大的制度创新,其影响将更加深远和持久。我们知道,生活工作条件差、待遇低、专业发展机会少是乡村教师岗位缺乏吸引力,留不住人的深层次原因。要吸引一大批人才去农村并留在农村任教,仅靠提倡奉献精神是不够的,通过制度提高其待遇、拓宽其专业发展路径才是造就素质优良、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的治本措施。

第四,明确提出计划实施的责任与分工。任何计划的实施关键在于责任与任务的细化和落实,计划再好如果不能细化和落实效果都会大打折扣。为确保计划的贯彻落实,此次计划明确提出了实施的责任主体与任务分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作为实施计划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任务分工,分解责任,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计划落到实处。要求将实施计划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考核和监督,等等。当然,这些要求能否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仍有待观察。不难想见,随着计划的公布,社会的关注也将从计划的内容转向计划的落实。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描绘了一张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期待这一计划的颁布实施真正成为推进中国农村教育乃至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者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