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票选揭晓:2015高考作文哪家强

2015年06月08日13: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高考昨天拉开帷幕,对于首场考试语文而言,作文题无疑成为重头戏而备受关注。在今年的高考中,各种“奇葩”、“高大上”的考题频频出现,引发全民吐槽。有网友称:“出题老师您真会玩儿。”

而在我们昨天发起的“全国高考作文之最”投票中,究竟结果如何?2015高考作文哪家强,让我们一起来揭晓!(投票结果截至今天中午12:00)

 

最高大上:32.15%的网友投票“安徽卷:蝴蝶翅膀的颜色”

安徽卷

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网络红人“延参法师”也用此题目写了一篇小短文:蝴蝶的翅膀到底有没有颜色,恰如这生活的意义,用不同的心态去思考,用不同的态度去面对,具备什么样的心地氛围,生活也就成了所有不同的风景。去迎接那些人生的风雨,去承担那些人生的压力,用好内心的坦率,去折射这人生经过,既然生活那么生动活泼,不妨让生命的翅膀五彩斑斓。(节选)

而在“延参法师”的文章下,网友留言说:“这种作文题,也只有超然物外之人能够写的出来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安徽高考作文第一次荣登高位了。某网站往年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安徽高考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以26.7%的得票成为当年最“坑爹”作文题;2014年,获得最“奇葩”作文题称号的“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同样出自安徽高考。

更有网友对近年来安徽高考作文的“神总结”——

@Cs_石头:“从前有个安徽娃,提篮春光看妈妈,带着感动要出发,弯道超速被人抓,罚种稻子和荷花,于是时光流 逝了,头被梯子砸开花,后来遇见萧伯纳,现实未来都不差,编剧演员在吵架,到底是谁最算话。今年遇上小蝴蝶,停!你连蝴蝶翅膀有没有颜色都不知道还写个屁呀。”

 

最奇葩和最难写:“山东卷:丝瓜藤和肉豆须”以49.89%的得票傲视群雄

安徽卷如此强劲的势头竟也抵挡不了山东卷,原因只有三个字——肉豆须!!!

山东卷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辨的。

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和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网友点评

@一个的一:山东作文题《丝瓜藤和肉豆须》,我只想问肉豆须是什么?幸亏不是我考,要不然连题目都看不懂也是醉了!

@杰克波比 2015山东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丝瓜藤和肉豆须》,我觉得城里没见过这两东西的孩子出考场可能要骂娘了:你们乡下人真会玩。

@龙子祯:#2015高考作文#山东今年的作文又发大招儿了,其实不难,But:学弟学妹们见过丝瓜藤,知道肉豆须是个啥嘛?这无疑是个农村包围城市的作文题目。

 

最想写和最具争议:“全国卷一:写一封信”

在我们的投票中,“全国卷一:写一封信”以11.04%的得票成为网友最想写的作文题。

全国卷一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小陈、老陈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但与此同时,该作文题也在众多名家之间引发了争议。

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这个题目很不好写,父亲在高速公路上边开车边打电话,这是违反交通规则的,女儿劝解父亲不听,选择报警也是很正常。该题目隐含了“情”与“法”的问题,于法是对的,于情来说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认为给违章父亲写信应倾向大义灭亲,而著名诗人叶匡政却提出可以从注重人伦,法律不应伤害亲情的方面来立意。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直言此题不符合生活实际:要分具体情况,因为爸爸在路上不断接电话的事情违反交通规则,就要举报、灭亲,我认为可以商榷。这种复杂情况,让学生这么短时间内去辨析清楚还表达出来,我觉得不大公平,也不大符合现实生活实际。现实生活实际一方面父亲打电话多,但是家人劝告还不听就比较少了。而比较不听还要举报就更少了。

作家梁晓声则直接对命题人提出了质疑: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情没有争论的价值,而作文题目在引导这类事件的争议性,明显是出题人脑子进水。面对试卷一给出的材料,梁晓声直接反问“我们一般受的教育这样的事情是有争议的吗?国外也会有争议吗?”他表示卷一的题目根本没什么可让考生讨论的,在国外女儿举报爸爸这本身不是一件事情,但是爸爸如果犯了违规或者犯法,尤其他做的事情是危害公共安全,这时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举报爸爸这件事放在任何国家是没有争论。并进一步质疑高考作文出题人水平,“难道没有更好的题目可出吗?”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