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调查:74.2%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认知程度为不及格

2015年06月08日11: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在第三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上发布了该院年度成果报告《外国人对中国文化认知与渠道调查》,报告称,中国形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认可,但中国文化的被认知程度整体偏低,74.2%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认知程度为不及格。

据了解,本次调查覆盖英、法、美、澳、日、韩等6国。每个国家受访民众400人,均来源于Survey Sampling International(企业数据调查研究分析平台)全球样本库。课题组将中国元素文化分为“中国人”、“中国哲学观念”、“中国自然资源”、“中国生活方式”、“中国人文景观”等6个类别,并在每个类别中分别设定3个文化符号,通过6个类别18个符号来考察受访者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程度。

数据显示,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的整体认知程度较低,74.2%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认知程度为不及格,仅有6%的外国受访者对中国文化认知程度为优秀。值得注意的是,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度存在性别、年龄以及国别差异,男性以及25-44岁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程度较高,在对中国文化认知程度为优秀等级的受访者中,美国比例最高,为8.9%,法国的比例最低,仅为2.5%。

此外,报告指出,自然资源和生活方式类中国文化符号更易传播。如外国民众对熊猫、绿茶等与中国自然资源、生活方式相关的文化符号认知度最高,在满分5分的情况下,达到3分以上;对天人合一、敦煌壁画等包含中国哲学观念的文化符号认知度最低,只有不到1.7分。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表示,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过程中,一方面加强自然资源、生活方式等文化符号的传播,另一方面对于抽象的中国文化符号需以合适的载体为依托,减弱对国人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屏障。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