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特级教师点评高考物理试题:整体难度基本不变

2015年06月08日18: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级教师点评高考物理试题:整体难度基本不变

  人民网海南视窗6月8日(记者毛雷)今天上午10点30分,海南高考物理学科考试结束后,梁明奋接到他的同事和他的学生的电话,谈了他们对今年物理试题的感想,梁老师也对今年的高考物理题做出点评。

  梁老师认为2015年高考物理试题(海南卷)与前几年相比较,题量、题型都保持稳定,试题重视对基础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整体难度基本不变,符合海南中学物理教学的实际,没有特别难的试题,试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高校录取。

  例如单项选择题中,第1、2、5题主要考查电学中磁场力、电磁感应、电场力等方面的知识;第3、4、6题主要考查力学中有关受力分析、功率、动能定理、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中的能量分析以及天体运动等核心知识。

  多项选择题中的第7、10题主要考查电学中两个点电荷的电场中电场力、电势、电势能以及交流电、变压器等知识。

  两道实验题中,第11题纯粹是测量性实验,考查了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的读数。12题考查了实验操作中的动手连接电路、描点作图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等。实验题不考查探究实验,相对往年难度有所降低。

  13题考查直线运动,电磁学与力学的简单综合计算题,考查电磁感应、安培力、电功率、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及物体的受力分析。

  14题考查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平抛运动等曲线运动,考生解题时需要进行正确的受力分析、运动分析和能量分析。今年的曲线运动题目相对往年,难度降低了一些。

  三道选考题,第15、17题的呈现方式基本相同,均是一道填空题与一道计算题。第16题是一道选择题与一道计算题。三道选考的计算题考查“应用气体定律分析两部分气体的状态”、“光在半圆型玻璃砖中的折射”、“原子核衰变中的动量守恒、能量分析”等内容。

  考生感觉比较难的第15题,其实是2011年相关考题的翻版,属于“姐妹题”,由此看来通过做题掌握分析方法显得特别重要,物理复习不能只追求会做一道题、一类题、各类题,更要通过做题这一途径,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训练逻辑思维。

(责编:邹玮(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