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辽宁语文采用全国卷 试题更重学生语文素养

2015年06月08日10: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语文采用全国卷 试题更重学生语文素养

  人民网沈阳6月8日电 (边晗)在多年进行语数外三科自主命题后,今年辽宁首次重新采用全国卷。命题风格的变化虽然并未影响考生整体的答题感觉,但依旧有考生因为答题不顺哭着出了考场。

  作文总是语文这一科目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今年全国的作文题目考生普遍反映要比想象中简单好写。

  作文题目:三名候选人选其一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写作总分60分。

  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大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世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味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这三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问题,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本溪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张绍宾告诉本网,该作文题目简明直接,对考生来说易于理解,很难写跑题。但是这样的题目也意味着想获得高分是非常不易的,在看似普通的材料与事例中提出能够令人眼前一亮的观点,考验的是考生们平日的综合积累。

  张校长说,作文题目的风格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今年全国卷的整体命题风格。与辽宁自主命题相比,试卷对“默写背诵”方面的考察有所降低,更多题型是考察学生综合的语文素养,如果没有平日的积累,在答写今年的语文试卷时多少都会受到影响。

  高考首日辽宁225191名考生迎“挑战”

  据悉,高考首日辽宁省共225191名考生在全省286个考点、7839个考场迎来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重要挑战。

  虽然高考如此重要,但每年都免不了有“糊涂虫”走错考场。在昨日,沈阳市就有14名学生走错了考点,幸亏有考点应急出租车帮忙,才赶上考试。

  据了解,7日上午,沈阳市出动87台应急出租车,下午出动109台应急出租车。除了把走错考点的14名考生送到考场,还将4台走错考点的大客车引导到正确的考点。据了解,这4台大客车搭载170余名考生,本来要把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校的学生送到杏坛中学西校区,但是却把考生送到了杏坛中学东校区。还有一名考生忘记带近视镜,的哥紧急出车将近视镜取回。

  同时,为了给考生营造宁静、安全的考试环境,沈阳市公安局共出动安保力量3200余人次、出动车辆480余台次,并在沈阳市各考点门前、周边道路均安排了大量警力和协勤人员进行交通疏导调流和车辆引导摆放等相关安保工作,以使考场内外秩序井然。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