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揭秘高考试卷运送全过程:武装押运GPS追控

何欣

2015年06月08日07: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高考试卷运送全过程:武装押运GPS追控

  揭秘高考试卷运送全过程。郝笑天 摄

  特警防爆处突车开道、民警随车押送,行驶轨迹全程GPS追踪……一份高考试卷从押送进京到考试前分送到各个考点,整个押送过程的安全措施远远超过了运钞车的标准。昨天5点30分,北京晨报记者从海淀区高考试卷领取处门外开始,见证了试卷运送的全过程。

  ■出库

  开考前3个半小时待命

  昨天5点30分,距离9点开始的第一科考试还有3个半小时,海淀区知春路附近高考试卷领取处的工作人员已经将首科考试的试卷准备就绪。领取处的院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严禁一切无证车辆和人员入内。记者在院门口看到,工作人员在取送试卷处忙碌着,密封的试卷被装进黑色的拉杆箱内,箱子上则贴有所属考点的名字。

  5点50分,第一辆送卷车抵达,车子的前挡风玻璃处放置着印有“2015年全国统一高考”的车证。记者注意到,每辆押运试卷的车子上,除了坐着两到三名考点的工作人员外,车子的副驾驶上还有一名全副武装的民警跟车押运。所有送卷车从抵达到办理交接手续,然后将装有试卷的拉杆箱装车,最后驶离,全程不超过10分钟(见图)。

  6点左右,海淀区全部19个考点的送卷车均已到达。工作人员按照拉杆箱上的考点名称,逐一将试卷分发给各考点的工作人员。

  ■送卷

  押送行程GPS实时回传

  6点36分,最后一辆送卷车驶离,这也意味着海淀区19个考点的首科考试的取卷工作完毕。在最后一辆取卷车驶离后,试卷领取处的铁门迅速关闭。

  记者了解到,每辆送卷车上均配有一个GPS定位盒,送卷车离开领取处后的运行轨迹将在试卷领取处一楼大厅的大屏幕上实时呈现,从而全程监控。除此之外,送卷车上的声音和图像也会被实时传到考试院的指挥中心。

  记者了解到,每科开考前60分钟将考卷押送至考点,考区内的试卷将被放在考点内的保密室,并被装在双层保险箱内,由专人看守。而每一科考试结束,学生作答完的试卷收齐后,送卷车还需在民警的押运下将试卷送回保密中心。

  ■追访

  考卷武装押运

  至北京保密室

  记者从海淀区内保大队获悉,近两年高考试卷的抵京运输安保级别明显提高,从试卷进京的一刻,警方便安排专人配枪押送。

  海淀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民警袁京文告诉记者,今年的高考试卷是6月5日从外地运抵北京。而在北京界的高速入口处,警方专门派了一辆武装处突车,配枪民警为运输试卷的车辆全程开道护送,并一直将试卷运往保密室封存。“从试卷封存进保密室后,除了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也有4名民警24小时不间断地值守,从而确保试卷的安全。”袁京文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高考,海淀区共设19个考点,共计13654名考生参加考试。而海淀公安分局16个辖区内有考点的派出所均已成立了应急处突小组,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文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