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重庆高考作文题目源自微博?反正我是信了

2015年06月07日15: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赵英梓)今天上午各地高考语文作文题陆续曝光,细心的网友发现,重庆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来自微博!网友“竹林潇潇82”2013年在微博上爆出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小事,当时引发了一场社会人性的大讨论,而她万万没想到她的微博两年后被高考题采用,不少网友惊叹“你(竹林潇潇82)就是传说中的高考命题人吧?”

翻阅“竹林潇潇82”2013年的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1.6万余次,网友评论2400余条。

她的微原文为:公交车上,一个小男孩上车后央求司机不要开,再等一下他妈妈,等了一分钟还不来,一女乘客开骂了:一车人都有事,凭什么要等。司机准备开车,男孩着急了,说:我妈马上来了,叔叔别开。又等了一会儿终于他妈妈上来了,乘客还在骂。我把座位让给了这对母子,男孩哭了。只有我偷偷发现,妈妈是个瘸子。

不少网友表示“现在高考作文越来越贴近生活了”,“后悔当初没有刷微博”,“目测全重庆的高中生初中生都要来关注博主了”。

而今天博主发现作文题目引用她的微博后,又发了一条自己对该事件的观点。她认为“在这个讲究‘速度’的时代,走得快的我们,应该懂得回过头来等等别人。不知道你我能否做到:放缓自己、宽容别人。”

网友鲍鲍鲍鲍_nyan_bobz赞叹,“这才是标准立意”,网友酸菜不是鱼Minho表示,“看完微博,有感于孩子对母亲的爱和那份受到责骂的委屈,鼻子酸酸的”。也有网友发表了不同的见解,C小瓜认为,“小男孩应该下车扶着妈妈慢慢走等下一班。让妈妈一个人落在后面步履维艰你忍心?为了等你一人占用了公共资源和大家的时间这就叫合理和仁慈吗?”网友你瞅啥认为,“也许就是等待的那五分钟,别人可能错过一班飞机一班火车、见老友的最后一次机会……”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博主“竹林潇潇82”就是今年重庆高考作文的命题人。截至发稿,记者虽多方努力但仍未能与“竹林潇潇82”取得联系,但通过她的微博可以知道“竹林潇潇82”是一位热爱旅行、热爱生活、偶尔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美丽妈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