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语文教研员点评北京高考作文:有创新而又平易

2015年06月07日15: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熊旭)今天上午,2015年全国高考第一科语文结束考试。北京顺义区教研考试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刘德水点评高考北京卷作文时表示,有创新而又平易,考生不会觉得生疏,为考生展示自己的语文学习成果提供了平台,对中小学的语文教学导向性极强。

刘德水说,今年的微写作依旧承袭去年“三选一”的形式,体现了选择性,照顾到了不同学生的不同个性特征,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所选择,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从内容上看,第一题是名著阅读的考查,要求从《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平凡的世界》四部作品中选择一部,加以介绍。体现了《课标》对名著阅读的重视,也体现了《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提出的“加强经典名著阅读”,“提倡阅读整本书”的要求。第二题,写一条对如吸烟、赛场京骂等社会不文明现象的进行劝说的短信。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第三题,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抒情文字,为爱好文学、想象力丰富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机会。这些题目,贴近生活,接地气,容易激发起学生的写作兴趣,为考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思考和写作空间。

在大作文方面,刘德水表示,第一次出现了二选一的命题形式,以“考生为本”,让考生自己选择,体现了对考生兴趣爱好的尊重。第一题,“假如我与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生活一天”。在思想上,引导学生树立英雄主义理想,增强民族自信,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我心目中”这一要求,又给学生提供了选择,让考生“有的写,喜欢写”,体现了不与考生为敌的人文化特点。第二题,结合《说起梅花》的阅读文本,要求学生结合生活,选择一种使自己“渗入灵魂的热爱”的“物”,展开写作。联系阅读,读写结合,命制作文题目,这是今年高考作文的创新。体现了读写结合的语文学习规律,对转变当前教学读写割裂的偏向,具有现实意义。同时,在今年增加题量的情况下,又能让考生减少构思时间,提高写作速度。

同时,他还认为,两道作文题,各自独立,有所侧重。一道记叙文,一道题不限文体,甚至连过去常见的“诗歌除外”也不再要求了。这样,两道作文,从不同文体、不同维度,为考生展示自己的写作能力,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此外,今年的作文题还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在生活中运用语文,把语文学习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试题的开放性,又使不同的学生都能展示出自己的写作水平,体现出了高考试题的评价区分作用,有利于高校的选拔。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