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记录者”:高考是大事 每年都得来瞧瞧

2015年06月07日12: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赵英梓 实习生蒋烨红)今天是2015年全国高考开考的日子。在北京市朝阳区陈经纶中学考点,除了考生和家长,还活跃着一个特别的高考“记录者”。

“长枪短炮”武装的孙大爷是一名摄影爱好者,退休之后,每年高考他都会来到考场拍摄。“高考是大事,每年都得来瞧瞧”,孙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提到高考,孙大爷的经历还有那么点特殊。“我是68届(高中)毕业生,老三届了。”“老三届”,是对1966、1967、1968年三届初、高中毕业生的合称。由于“文革”期间全国高校停止招生,老三届们失去了应届参加高考的机会。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他们才得以重返高考考场,而孙大爷就是这第一批考生之一。

回忆起自己的高考,孙大爷已经不记得当年的高考题,只留下一个模糊的印象:“也复习,但那会儿考试都简单,也没那么重视,不像现在。”高考制度恢复之后,这个一年一度的全国考试逐渐受到重视,甚至被国人称为“一考定终身”。

孙大爷说,他最喜欢的是抓拍考生和家长的表情,往往就是一两秒钟的事儿,没有经验的人快门按得慢一点就拍不着。但一旦拍到,那瞬间的神情却是最为打动人的。

(责编:蒋烨红(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