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山西高考语文作文点评

2015年06月07日18: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山西高考语文作文点评

人民网太原6月7日电(王建)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为语文考试,据现场了解,今年山西高考作文为材料作文,字数要求在800字左右。材料大概内容如下: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信800字的信。可选择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写。

2015年高考语文考试已经结束,人民网山西频道邀请了太原成成中学语文教师郭永超就高考作文进行了点评。

郭永超:

今年的全国一卷高考作文,就材料形式而言,延续着去年的开放性,又进一步扩大了多元性;就蕴含主题来说,紧扣时代脉搏,及时关注社会现实。整体上,让人在现实中多元思辨,少了些带着的镣铐,少了些凌空的蹈虚。

对于小陈举报父亲及随后警方处罚并微博发布一事,既有“点赞”,又有“质疑”,更有大范围、多角度的“讨论”。这次,广大考生可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在我看来,“阐述你的态度和看法”,可以有以下几个角度:

1、 从小陈的角度,“敬畏生命,警示他人”。

2、 从老陈的角度,“心存敬畏,律己虑人”。

3、 从警方的角度,“执法依法,讲求方法”。

4、 从媒体的角度,“传正能量,树新风气”。

5、 从网友的角度,“认清方向,明辨是非”。

当然,由于作文材料的开放性和多元性,容易做到“审题无对错”,但“立意有高下”。

看问题,要辩证思维,要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前两个角度,当为上乘。

至于“写一封信”的要求,可能会让人瞬间有点出乎意料,甚至手足无措。但它仅是表层外壳而已。不足以成为障碍。我以为,这恰恰是在引导广大考生写实话,抒真情。

回望现实,深入思考。对生命毫无敬畏的,又何止此一种?总是违规违法的,又何止是高速开车接电话?屡劝不改的,又何止是父亲?迫于无奈的,又何止是大学生小陈?网友或点赞或质疑的,又是多么纷纷扰扰。

人,当心存敬畏,一如阿尔贝特?史怀哲。敬畏生命,敬畏规则,敬畏世间一切真善美。这样,方可提升人的品格,进而提升社会的品格。你我都不要刻意迎合“假”与“丑”,不要有意刺激“秀”与“炫”。应该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中国”。萨特说:“人是自我选择的。人首先是个把自我向着一个未来推进,而且知道自己正是这样做的生物。”

过去,一直都是未来的因果线索。心存敬畏,对现实有善意,对价值有坚守,世界必然向好。今天所有的混乱与芜杂,努力与精进,都将在进步中变得更加清晰。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