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师大教授评江苏高考作文:好下笔但高分不易

2015年06月07日18: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师大教授评江苏高考作文:好下笔但高分不易

  江苏省写作学会名誉会长、南师大文学院教授凌焕新 资料图片

  人民网南京6月7日电 (朱殿平)“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2015年江苏高考这道“关于智慧”的作文题再度引发网友热议。在一份网友总结的高考作文“难度排行榜”上,江苏的“智慧作文”被称为“地狱模式”,有网友觉得题目太大。江苏省写作学会名誉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凌焕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评价,这次江苏高考的作文题中规中矩,考生基本有话可说,但题目范围较为广泛,想写出好作文也不容易。

  凌焕新分析,材料中给出的三句话其实也是三种人生境界的提升。“第一个是经验,智慧从哪里来?智慧就是经验的结晶,不断的经验和教训使人得到了最宝贵的智慧。”他认为,第一句话表明了智慧的基础,从智慧的生成来看,是经验的一种提升。其次,智慧虽然来源于知识但又不是知识,而是运用知识的一种能力。第三,智慧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有了智慧才能洞察人心、看穿世间,才能有荣辱不惊的境界。

  “这个是属于人生的智慧‘三部曲’:从经验中产生智慧,再延伸到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能力,最后它是一种人生境界,通过智慧洞察人生。”凌焕新总结。

  凌焕新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总体来看中规中矩,符合人文精神。“人类文明进步需要智慧,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也需要。这个题目体现了语文的人文精神。”他评价,该作文题符合师生的实际,智慧对学生而言,每天都在接触,如学习知识也是学习智慧,因此学生在这方面会有切身体会,写作时有话可说。

  此外,这个题目也符合遴选人才的要求。“可以说是可浅可深,既符合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察,特别是语言方面、思想方面的考察。同时也可以有变化,可以讲自己的故事,讲出生动的体验来,也可以在议论中间表达自己独到的见解。”凌焕新表示,这个题目给考生提供的发挥空间较大,可以体现考生的创新思维,符合遴选人才的要求。

  凌焕新也指出,虽然这类题目人人可写,但是要写出好的作文来并不容易。“因为范围比较广,题目比较大。”他建议,考生们也可以跳出智慧本身,可以转向与智慧相关的范畴,比如从对应的关系看,可以谈智慧与愚昧;从并行的关系看,可以谈智慧与德行、智慧与实践、智慧与勤奋等等。

  他同时认为,考生们也不宜把智慧说得天花乱坠,因为智慧也有缺陷和遗憾,如聪明反被聪明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等。“比如将智慧做了害人的工具等,所以我们也要认识智慧背后所带来的种种缺憾。既要赞美智慧,又要对智慧有清醒的认识。”凌焕新评价,如果考生们能写出更深刻、更独到的见解,更容易得到高分;如果只是“大路货”,仅仅写智慧的好处,境界就一般。在他看来,在文体选择上,如果考生们能从一个角度写出好故事,将是一篇很好的记叙文;如果写作议论文,则要注意抓住一个点,避免泛泛而谈、空洞议论。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