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高考:在保密室“战斗”高考的民警老张

2015年06月07日16: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高考:在保密室“战斗”高考的民警老张

人民网长沙6月7日电 7日,高考的第一天,年近60的民警老张却和考生们一样紧张。这是他连续14年来负责试卷保密室的安保工作,他比学生更早的投入了“战斗”状态,早上七点准时接班。每年的这个日子,他都感觉神圣光荣而又责任重大,而距离他退休的日子只有13天。

老张是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国保大队的一名民警,名叫张建国。14年来,他都担任保密室的值班保卫工作。高考期间,保密室值班一共分4组人员轮班保卫,每组4人,每次值班6小时,确保24小时都有专人守卫。老张的职责是在值班室查看视频监控,并定时巡逻排查,禁止闲杂人员进入保密重地,确保试卷安全万无一失。

值班室的设施配备较为简陋,只有两张桌子,三台监控显示器,一个电话机,供值班人员休息的四张椅子和一张沙发,值班室的隔壁房间就是大门紧锁的考卷储藏室。老张说:“值班的规定很严格,思想上要高度警觉,对于任何可疑人员靠近都要认真排查。在值班室不能做与工作无关的任何事情,连脚不能放在椅子上休息,几个小时下来,脚会变得酸麻。”从考卷被运送至常德市开始,这已经是老张值的第三个班了。

他接到的第一个值班任务就是从4日的凌晨一点到7点。值夜班,对于快退休的人来说的确是对身体的一次考验。但这两天老张的一对刚满一岁的外孙外孙女发高烧到39度,这几天,他就在医院、值班室之间来回穿梭。

早上7点半,保密室的大门打开,高考第一科语文试卷被押运出去,老张紧绷着高度紧张的神经,仔细监督看护整个押运过程,视线不敢离开考卷半步。随着押运车缓缓离开,老张才稍微松一口气。他说,高考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神圣的大事,考卷的安全保密是第一个环节,容不得我出半点差错,我一定要零失误的站好最后一班岗。(通讯员 颜英华)

(责编:张晴(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