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新闻特写:西安五十岁老民警 守卫高考二十年

2015年06月07日16: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特写:西安五十岁老民警 守卫高考二十年

人民网西安6月7日电(张龙)6月7日,西安大雁塔西南角的陕师大附中门口,五十多岁的雁塔分局副局长王军民手拿对讲机在忙碌地指挥民警维持考点内外的治安。

这已经是王军民第二十一次在高考考场外执勤。当天,二十多度的温度不是很高,但是对于全副武装的特警和民警来说,也确实是热的够呛。

自己是高考的受益者

二十年前,王军民考上了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我自己就是高考的受益者。”王军民在考点门口告诉记者,“当年也是高考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让我有机会能够成为一名警察,确实要感谢高考。”

自己成为高考守卫者

回忆起1984年的高考,王军民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我就参与了高考执勤,当时就是两个民警过来查看一下,给学校帮帮忙,没有太重的任务,不需要配枪。”回忆起当年的高考执勤,王军民显得略有轻松。

王军民还记得当初在考点执勤时候的一些事情,有些是送走错考点的考生,有些是遇到一些突发事件需要紧急处理,还有些是考生和家长对执勤民警的感谢。

亲身经历执勤严格化

“后来,随着治安压力的加大,民警执勤也越来越严格,一个考点的执勤民警从2人增加到5个人,再到今年的20人,都显示了政府对于高考的重视情况。”王军民告诉记者,考试前几天,他们就制定相关方案,把学校周围的治安环境、考生住的酒店、校园内外安全排查一遍,以确保万无一失。

王军民表示,今年雁塔区考点门口的特警都是荷枪实弹的执勤,这就更需要特警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

“我们不但负责考点内外的执勤,还要负责试题的看护和押运。”每年雁塔区的高考试题都由雁塔分局的工作人员负责看护和押运。“每一个环节都不允许出任何纰漏,只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做好高考执勤工作。”王军民说。

(责编:张晴(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