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班教师:高考是一场人生大事 更是人生的必经磨砺

2015年06月07日13: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班教师:高考是一场人生大事 更是人生的必经磨砺

6月7日高考开考。拍拍肩膀、鼓励的拥抱、击掌说声加油,高考班的老师们早早来到考点门口,陪伴考生,给他们鼓劲。

在哈尔滨市第九中学,记者看到很多老师在考场门口,与他们的学生或简单交谈,或点头鼓励。1981年就开始教语文的俄秀珍老师,早已久经考场,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说,高考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关系着学生的命运。但在她看来更重要的不是这场考试考出什么成绩,而是学生在学校时掌握了怎样的学习技能。就拿语文来说,日常教课时她一方面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积累,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鉴赏、阅读、写作的应用能力。学生不是老师灌输知识的机器,而是要通过学习掌握日后的工作技能,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她希望自己的学生,无论考的成绩如何,都要用所学的知识,让生活有品位,充满色彩,用在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塑造性格,把握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

付强老师是哈尔滨德强高中的一名物理老师,也是班主任,今天一早他便在考点门口等着自己的学生。他说,高考对学生而言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决定学生的人生轨迹。在进考场前,付强老师叮嘱他的学生们,一定要放松心情,怀着一颗平常的心态去面对高考。因为经过十几年知识的积累,成绩这时只能代表一个数字,只要做到正常发挥就好。付强老师说,对人生而言高考不仅是一场单纯的考试,而是人生必经的一场磨砺,在人生的成长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教过有些学生因为成绩不好,就不参加高考了,这是人生经历的缺失。付强老师希望,学生们各尽所能,轻装上阵,把握好高考,把握好自己未来的人生。

就像被采访的老师所言,高考开考那一刻,对学生、家长而言,最重要的已不是分数,而是经历所带来的磨砺与成长。高考之后,不管考生成绩如何,他们都要继续成长,踏入更为广阔的社会,在花样年华里完成一场又一场的青春洗礼。

所以,面对高考,请从容微笑。

(责编:张晴(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