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东75.4万考生居全国第二 生源进下降期

2015年06月07日09:0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75.4万考生居全国第二 生源进下降期

广东高考报名人数 ■制图:王云涛

2015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75.4万人,比2014年(75.6万人)略有下降。这是在逆势增长14年后首次迎来拐点。而今年,河南高考人数在经六连跌之后反弹,达77.2万人,也再次超过广东,成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

粤高考生源进下降期

近日,教育部发布消息称,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2万人。其中,广东考生有75.4万人,少于河南省位居全国第二。而2013、2014年,广东考生都超河南,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

据悉,自2009年起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后,2014年报考人数首次回升,比2013年增加27万人,达到939万人。

从近几年广东在校生人数变化趋势发现,广东小学在校生人数从2005年开始急剧下降。由此可以推断,广东高考生源将进入一个快速下降期。

录取率9年来首下降

《2015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7年来,高考报名人数基本趋于平稳,201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6万人,比2014年仅多了7万人。然而,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全国高考录取率为74.33%,较2013年下降近两个百分点。这是全国高考录取率近9年来的首次下降。

与此同时,国家也在不断调整计划录取人数。从2009年开始,全国高考计划录取人数增幅开始下降,到了2014年,全国高考计划录取人数仅增加了4万人。

不过,广东省的录取率从2006年-2014年,大体呈上升趋势。只有2012年较2011年微降0.02%。

高校招生难已成常态

报告还称,高校招生难已成常态化,全国各地高校招生计划已多年未完成。而国内高校发展一味追求大而全,专业设置盲目跟风,办学同质化严重。

报告显示,在教育部公布的较低就业率本科专业名单中,毕业生规模最大的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赫然在列。这种“结构性失业”是高校同质化的主要表现,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以湖北为例,2013年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有62所院校开设了英语专业。而2014年度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增开设物联网工程等10个专业的高校占了整体的22.42%。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50所高校开设此专业。

广东从2013年开始成为全国高考生源的第一大省,但从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高招公告看,广东已多年未能完成高招计划,且已从专科蔓延至本科层次。

2012年三B(专科)批次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时,很多院校缺额严重,个别院校征集志愿人数甚至超过了2000人;到了2013年二B(本科)批次最后一次征集志愿后,有60余所参加征集志愿的本科院校遭遇零投档;2014年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在二B(本科)批次第一次录取结束时,共有1.5万多个招生计划数没有完成。(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罗丹玲)

(责编:张晴(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