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高考18省通用全国卷 Apple Watch禁带入考场

2015年06月07日08:07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高考18省通用全国卷 Apple Watch禁带入考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最显著的变化是,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多了,总共有18个省份在高考中使用国家统一卷,明年还将再扩大七个省。

  1985年,上海第一个获得高考自主命题权,到2014年全国已有15个省份高考自主命题,“各省考各省的题”似乎是大趋势。然而,在去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那么,当初下放高考自主命题权有何初衷?如今增加全国卷使用省份又是出于何种考虑?

  从2004年至今10余年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当中已经有16个实现自主命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谢小庆认为,“从十年的改革实践中可以发现,各省市的命题水平参差不齐。像上海、北京、山东等教育发达的省市命题水平的确很高,但一些教育落后的省份命题质量却差强人意。”谢小庆说,“教育部考试中心汇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一群考试命题专家,由它命题的全国卷,水平的确是最高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增加高考全国统一命题的省份,利弊并存:

  储朝晖:有利的一方面,就是考试的试卷可能质量更高;不利的一方面,就是保密等其他措施难度更大。因为全国出卷,涉及印刷等环节就会增多,那么保密的难度就会加大。

  储朝晖表示,更多省市统一使用高考全国卷,有可能带来新的问题:

  储朝晖:教学是要跟着考试走的,所以就使得各个省的灵活性和自主性大大降低。有很多省恢复了使用全国出卷,也会出现新的问题,就让一些省份原来进行过的教学的改革停下了改革,有可能就会收缩,有可能就会中断。

  也有专家建议,可以考虑整合教育发达地区的优势资源,在全国成立2-5个区域考题命题中心。各省份可以自主选择使用哪个命题中心出的考卷,如此既能促成竞争,利于提高高考试卷质量,也能一定程度上保障考试公平。

  除了18省采用全国统一卷,今年高考还首次取消多项加分,多地甚至采用高科技手段监考,更规定禁止佩戴APPLE WATCH进入考场等,归根结底,目的只有一个:保障高考更加公平公正。

  “史上最严高考年”虽然严格,但不乏人性化之处。针对考生忘带准考证等往年常见的突发情况,北京、福建等地就明确规定,如果考生忘带证件可以“刷脸”入场,如果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后,可以先入场考试,下一场再补齐证件。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全国寒窗苦读的学子,都能放松心态,正常发挥,取得好成绩!(记者王楷)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