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天下父母心:考场上不仅只有我家孩子

2015年06月07日20: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文宇阳)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北京市日坛中学考点。已有部分考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提前来到考场外候考。

放下压力轻松迎考

经过上午的语文考试,很多考生心态已经好了许多,紧张的情绪已不再浓厚。

一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上午考语文之前无论是考生本人还是家长都有一点紧张,但是通过上午的考试之后,考生已经逐渐习惯了这种考试氛围,对此她感到很高兴。她说:“希望女儿在这种平静的心态下,考出一个好成绩。”另外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心态很好。今天下午在来考试的路上还跟他说,等考完以后要去驾校学习开车。

未来的问题让孩子自己做主

考生进入考场之后,家长逐渐散去。但也有部分考生家长在考场外等候考试结束。当记者和一位家长聊到对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有什么想法的时候,这位家长说,现在的小孩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早在高考之前就和父母谈到过自己最想成为一名医生,目标学校是某医学院。同时,她说孩子也有犯嘀咕的时候,经常想考到别的城市去,感受下独自在外闯荡的感觉;有时又说特别舍不得离开父母。但是这一切都得等到分数出来以后,再去选择一个相对较好的城市和学校。这位考生家长还表示,这几年孩子上学也挺辛苦,闺女特别想出国去玩一玩,可是一直没有时间。考试结束以后,她打算带上女儿出国去看一看,一方面让女儿放松一下,另外一方面让女儿到国外去开开眼界。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可以给女儿提供这样的机会。

考场上不仅只有我家孩子

在考场外家长三五成群凑在一起,不仅聊自己孩子高考的问题,同时也关心同在这天考试的农村考生。一位身为大学教师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高考不应该成为城市学生的战场,现在农村考生由于教育资源匮乏,在高考的战场上很吃亏。他讲到:“我就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学生,上大学的时候一个班40人,有一半都是来自农村的学生。现在我每到开学季,就会问问班里有多少来自农村的学生,同样是40人的班级,往往只有几个来自农村的学生。高考这个门槛现在来说对农村学生设得太高,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发现,当这些农村学生来到大学以后,他们的学业并不比来自城市的学生差,有的反而还会更好。”

这位大学教师还表示,现在不仅教育上对农村学生很不利,在自主招生考试上农村学生同样吃亏。他给记者举了个他身边的例子,他的一个朋友,夫妻俩都是城市里的工薪阶层,上个月父亲带着孩子去参加南方某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两天来回一共花了6000多块钱。虽然,对他们来说不是不能接受,但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话锋一转,他说:“如果是对一个家庭条件不好的农村学生来讲,6000元的考试花费就意味着他基本上失去了这样一次考试机会。无论如何,我希望不管是城市学生还是农村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