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不再是“独木桥” 考场外多了几许平常心

2015年06月07日15: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贺迎春) “行行出状元,高考不再是‘独木桥’,考得好与坏没那么重要。”2015年高考第一天,9点左右人大附中门口,贺女士目送女儿进入考场后痛快地对记者说。

她这样说,并非女儿不优秀,女儿孟雯雯初三的时候就是北京市三好学生,后来又获得了全国花样跳绳冠军。但在贺女士眼里,国家主席只有一个,绝大部分都是普通人,过平常的日子也挺好,高考既非独木桥,也非一考定终身。

不过,她自己确实是个非常平凡的人,初中毕业,停车收费员,离异,生活正如她所说“我绝不能倒下,因为我无所依靠”。但贺女士培养孩子有一套,从来不强求孩子上各种培训班,而让她自己选择,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而且她心态非常好,“用平常心对待不平常事”;教育女儿要自信,“不要漾慕别人,而要让人家去漾慕你”。在她的感染下,孩子很自信,而且心态平和。

从1999年开始,每年高考第一日都会在人大附中蹲点观察的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17年来最大的感受是,面对高考,考生和家长都多了颗平常心。“以前我做过统计,八点钟的时候,一分钟学生进入考场的人数达百人左右,你看现在稀稀拉拉的,大家并不着急那么早就进去。而且九点一过,家长大多都走了。”

考点前面,也有考生在翻书作最后一次复习,但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却似乎告诉人们,他们对高考的自信与平常心态。记者问一位考生有没有信心,她说,“当然有,而且假如不自信又能怎么样”。

考生进场前,会与过道两边的老师们击掌加油,有些还会与老师热情拥抱,用王极盛的话来说,这是“饱满的情感,有利于高考正常发挥”。

在人大附中门口,还有一个群体,他们是高三毕业生,却因为申请去国外留学而不必参加国内高考,今天他们是来给同学加油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班上去国外念书的有15人,比例达三分之一;而另一位家长则告诉记者,她孩子班上出国留学的要少些,但也有5人。

小汪是另外一种情况,他被保送到北大学习,也不要参加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5年高招调查报告》透露,自2009 年起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 年下降后,2014 年报考人数首次回升,比2013年增加27 万人,达到939 万人,高考报名人数呈现出止跌趋稳的态势。但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生存危机并未因此得到缓解,高校招生难已成常态化。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刘清华认为,从调查数据看,客观上既有出国留学人数连续走强的因素,也有基础教育学龄人口逐步下降的因素。以出国留学为例,毫无疑问这属于教育国际化形势下家长及学生的选择。

升学路径的多元化,学生选择的机会多了,高考不再是“独木桥”,这或许也是考生和家长面对高考心态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

王极盛表示,到国外读书,是一种对高考的分流,有利于减轻国内高考的竞争压力。他也认为,心态变得更平和,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人大附中门口的喷泉开着,不少家长拿起相机拍照留念。对于贺女士来说,高考虽然也重要,但女儿才是她的骄傲,她主动把女儿的照片拿出来,连连说道,“你看我女儿多漂亮”。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