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州各考场今日开放踩点 盘点高考“赴考清单”

成广伟

2015年06月06日11: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各考场今日开放踩点 盘点高考“赴考清单”

广州各考场今日开放踩点盘点高考“赴考清单”

  广州大学附中老师、考生家长、学弟学妹们送高三毕业生离校赴考。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明天,全省逾75万学子将要奔赴高考考场。临上“战场”,准备好“武器”很重要。每年高考,总有“大头虾”考生丢三落四,影响考试情绪甚至遗憾地被拦在考场外。为了引导考生从容赴考,南方日报专门结合相关考场纪律和往年应考经验,为考生们整理出一份高考“赴考清单”。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今天下午3时—4时,广州市各考场将向考生开放,考生及其家长可前往“踩点”。省教育考试院及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考前“再提醒”:无论是外校生还是本校生,都要在考前预先熟悉考场以及行车路线、路程时间、试室位置等,以免在考试当天延误时间。此外,高考“踩点”同样也需带准考证和身份证,“踩点”最好是考生与家长共同前往。

  为了避免交通拥堵,考试当天请考生提早出发,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考场。请密切留意天气预报,备好雨具和衣物,各考点均设更衣室,考生如遇淋雨可更换衣物。此外,今年广州所有考点均安装空调,考生宜多带一件长袖衫防寒。

  证件 “踩点”应考都须带“两证”

  按照规定,考生无论是今天下午的“踩点”还是明后两天正式考试,都须凭本人《准考证》和《二代居民身份证》才能进场。因此,在考前“踩点”后,考生务必收好“两证”。

  如果考生在考前丢失准考证,请立即报告学校老师,用书面形式说明情况并向考区高招办申请补办准考证;如果丢失身份证,可向派出所申请临时身份证,临时身份证上必须带有照片并在照片折角上盖印。

  万一没带《准考证》或《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先应保持冷静,考生可直接奔赴考场,并通知家长尽快将证件送达考场,或是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根据要求,如果有特殊情况,监考人员验证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后,可安排考生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文具 2B铅笔注意“辨真伪”

  按照规定,考生入场,除2B铅笔、0.5毫米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须的考试用品(个别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可带入考场,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包括涂改液、修正带等都不能带。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透明文具袋装好。假如考生进入试室之后才发现用具不齐全,千万不要擅自找他人借,一定要告知监考老师,请他们帮忙借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2B铅笔作为高考填涂答题卡的必备文具,质量十分重要,甚至会影响读卡的准确性。购买时需要注意辨别铅笔的真伪。

  安检 手机智能手表不能带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传呼机)等违规物品进入试室,无论使用与否,都将被取消考试成绩。因此,赴考时,千万不要带手机,关机携带也不行,以免因一时疏忽带进考场而被取消考试成绩。

  鉴于不是每个考场都有时钟,而所有考点的广播系统,在考试结束前的15分钟会提醒考生考试剩余的时间。因此建议考生可携带无存储功能、无计算功能和无数据传输等功能的手表进入考场,比如普通的机械式或石英手表,但目前流行的智能手表、智能腕带等不能带入考场。

  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应尽量避免携带不必要的含金属成分的随身物品,尽量穿着不含金属装饰的衣服,以便快速通过检查,顺利进入考场。任何人不得穿制服(校服除外)进入考场。如果考生想带纸巾,进入考室时,必须事先与监考员说明,并将相关物品给考场监考员检查后方可带进考场。

  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警报声,考生也不必紧张,要配合监考员的询问并出示相关可疑物品。物品出示后,对原检查部位进行再次检测,至确认无禁带物品后方可进场。

  高考“赴考清单”

  必须带:准考证、二代身份证、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0.5毫米黑色签字笔(多备几支)、三角板、铅笔刀、圆规、橡皮擦等文具

  允许带:矿泉水(撕掉标签)、无色透明塑料袋(装证件和文具)、御寒长袖衫

  不能带:无线通讯工具(如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计算器、智能手表),书籍、资料、涂改液、巧克力、咖啡等食品,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不透明的水杯(含饮料)等物品

  “踩点”8大任务

  ◆考试当天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何时出发?

  ◆是否需要交通备选方案确保按时赴考?

  ◆试室在哪个楼层,自己在哪个座位?

  ◆试室开空调还是开风扇,是否正对自己?

  ◆考场的洗手间、医护室在哪里?

  ◆考场是否有食堂,应该在哪里就餐?

  ◆考场中午是否提供休息室,周边又有哪些地方可供休息?

  ◆考场周边的文具店、复印店在哪里?(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何雅柔 刘诗)

  天气

  高考期间需防雨防雷防晒

  强雷雨5日再度猛烈袭粤,高考期间(6月7—9日)正值我省降水集中期(“龙舟水”),省气象台专家提醒,我省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天气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对考生出行、安全以及考务组织工作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建议提前做好应急防范准备。此外,高考期间气温偏高、湿度大,天气闷热,注意防暑防晒。

  省气象台预计,6月6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和强降水,粤西市县最高气温32℃~35℃,其余市县30℃~33℃。7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大部市县有小到中雷雨,局部大雨,粤东市县多云,全省大部最高气温33℃~35℃。8日,河源、梅州和粤东市县多云,最高气温32℃~35℃,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3℃~36℃。9—10日,韶关、清远、肇庆、云浮和茂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31℃~33℃;其余市县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3℃~36℃。

  广州市6日,(雷)阵雨,气温25℃~33℃;7—8日,多云,有短时(雷)阵雨,气温26℃~34℃;9—10日,(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5℃~32℃。(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董永春)

  考情

  广州警方全力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考前半小时30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2015年高考将于6月7日拉开帷幕。为确保广大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广州警方提早部署,强化警力配置。高考前夕,警方对考场内外的治安状况进行认真巡查,净化周边社会治安环境。消防部门对各考场和试卷保密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为确保高考期间广州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广州交警未雨绸缪,提前制定了详细的交通保障工作方案。高考期间,广州交警将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放到各区主干道重点路口、路段,加强路面交通指挥疏导,同时做好快速处置坏车、事故等突发交通警情的工作,并将在考试前30分钟开始对30个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确保各考点和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为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记者/陈捷生 通讯员/陈立雄)

  考点周边500米范围进行噪音监控

  广州市民可拨打12319举报影响高考环境秩序行为

  高考在即,笔者5日从广州市城管委获悉,广州城管部门已部署力量,加大考场周边“六乱”执法力度,严禁乱摆卖,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施工行为,确保考生学习、考试和休息的良好环境。

  对于考点周边500米的范围,市城管部门将对噪音污染进行巡查监控,对考点进行定点管理,确保每个考点都有执法人员盯守,最大限度减少外围噪声。同时对施工工地进行排查摸底,责令施工单位在高、中考期间停止一切日间、夜间施工作业,严厉查处校园周边存在的沿街叫卖、噪音污染现象。

  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电话举报影响高考环境秩序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共同为全市创造一个安全宁静的高考环境,举报电话12319。(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成广伟)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