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湖南高考生结构新变化 中职生增加复读生减少

邓昊

2015年06月06日08:53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高考生结构新变化 中职生增加复读生减少

  明天又到一年高考,湖南今年共有39万考生报名,比去年略有增加,连续几年呈缓慢增长趋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拥贤分析,这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人口数量的自然增长,二是中职学校学生的增加。

6月5日,株洲北师大附中,考前最后一节历史课,老师在讲解考试注意事项。图/潇湘晨报记者邓昊

  明天又到一年高考,湖南今年共有39万考生报名,比去年略有增加,连续几年呈缓慢增长趋势。而从2013年至今,湖南高考考生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复读生在减少,中职生数量在增加。

  2012年之前,湖南连续数年往届生人数维持在考生总数的16%左右,最高时达18%。但从2013年开始,往届生人数连年下降,当年就减至5.3万人,而今年这一数字已降至4.5万人,只占考生总数的11.5%。3年时间里,湖南的往届生人数下降了1.9万人,但考生总数却从36.3万人增加至39万人,净增2.7万人。这是什么原因?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拥贤分析,这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人口数量的自然增长,二是中职学校学生的增加。

  作为一所职业学校,宁乡县职业中专学校的数据很具有代表性。该校办公室主任谢道远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5年,该校参加高考的人数从78人增加至220人,占毕业总人数的20%。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该校校长黄建军介绍,2013年学校还只有200人左右参加高考,今年已经增加至530人,预计明年将增至700人。

  未来湖南考生数量还会不会增加?近几年来,自2012年降至36.3万的最低点后,湖南考生数量一直处于回升状态。

  陈拥贤介绍,预测未来某一年的高考人数,可先分析现在小学某个年级或初中某个年级的在读学生情况,再将复读等因素考虑进来,这样就能大致判断这一届学生中将来参加高考的数量。陈拥贤认为,从湖南省的学生数据来看,未来几年高考考生还将稳步增长,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还有一大原因是,随着湖南经济的发展,原本由湖南向沿海地区流动的人口出现回流现象,导致许多考生返回湖南参加高考。

  趋势一中职生上升渠道更畅通

  中职学生参加高考的人数为何在增加?

  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学校校长黄建军认为,这与农村家庭的经济条件改善有很大关系,父母愿意花钱让自己的孩子继续接受教育。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郭米红则认为,国家在政策层面为中职学生的上升提供了支持。这一点得到了宁乡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贺建辉的支持。

  比如今年,湖南的高职单招试点就已扩展到全省所有高职院校。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6100多人通过高职单招进入高职院校。在国家层面,早已经启动了发展职业教育的步伐。2014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就提到,要“适度提高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比例、本科高等学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

  趋势二复读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复读市场在缩水,我们感受到了冲击,但冲击还不大。”长沙市达材学校校长曹建新说。曹建新分析,复读生逐年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考生们的选择越来越多,比如出国或学技术;二是大学毕业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曹建新坦承,复读生减少是一件好事情,说明考生和家长的选择越来越理性,不会一门心思想着来挤“独木桥”,家长们认为高考“鲤鱼跳龙门”的观念也已淡化。

  “虽然复读生减少了,但复读学生的层次提高了。”曹建新说,现在选择复读的多是有一定基础的学生。

  曹建新说,复读生减少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未来的复读培训市场将面临一轮洗牌,一些师资力量不够雄厚、规模较小的复读机构将被淘汰。

  潇湘晨报记者范典实习生贾茹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