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明争孩子暗夺家长 银行深耕“掘金”留学金融

2015年06月04日14:01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争孩子暗夺家长 银行深耕“掘金”留学金融

进入6月份,学生群体中有去参加高考“挤独木桥”的,也有留学“出去看看”的,每到这段时间,各家银行都会争抢留学金融这块诱人的“蛋糕”。如今不再局限于换汇、汇款、外币信用卡、留学贷款等传统业务,而是“大包大揽”搭建平台,推出留学“一站式服务”。专家表示,表面上银行在服务留学的学生,实际是在“暗夺”家长,争抢优质客户,留学金融业务“掘金”留学季,成了不少银行的业绩增长点。

“一站式”意在锁定客户

记者走访了位于友谊路上的多家银行网点,留学金融服务的展架都放在了营业厅显眼位置,并配有宣传册,方便客户取阅。在某大型国有银行网点大厅,大堂经理薛女士介绍,该行的出国金融服务包含了贷款、信用卡、外汇、签证代传递等一系列产品,覆盖旅游、留学、健康医疗、移民等多个领域。

本市某大型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刘先生表示,银行“掘金”留学金融,看似服务的是孩子,实际瞄准的是家长。打算把孩子送出国的大部分是有经济实力的家长,一旦将这些客户发展为长期客户,相当于请进来一位“财神爷”,银行可以从留学涉及的相关业务赚取收益。

“大型国有银行海外网点多,有资源优势,中小银行则在细分市场做精做专,外资银行也不甘示弱,依靠在境外的优势,推行一站式留学服务。”银行业专家郭田勇表示,尽管留学金融在零售业务板块比重不大、利润贡献率不高,但是高端客户黏性很强,每“黏住”一位客户,未来几年都能持续为银行提供业务收入。

不局限于传统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各家银行主要的留学金融服务大体相同,以某大型国有银行的“留学宝”为例,其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留学咨询、留学贷款、存款证明、贷款证明、双币信用卡、境外账户、个人购汇等。

除了以上传统业务,部分银行还推出了特色服务。例如,某银行表示,持海外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客户,办理个人结售汇均可享受6折点差优惠,开立单笔10万元以上个人存款证明或留学贷款证明,免收手续费。针对留学日常生活费,也有银行推出“留学借记卡”,支持“子母卡”功能,国内存款、境外可直接提取,而且免除部分手续费。

家长最好提前做好功课

理财师丁圣杰提醒,对于留学金融相关业务,家长一般都是第一次接触,经常是“两眼一抹黑”,因此要提前着手准备。开具存款证明的账户,一般冻结期为三个月,存六个月是比较保险做法,这段时间留有其他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在出国之前,还要提前到银行柜台购汇,尽量换取一些现金零钞,方便境外使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银行办理信用卡消费短信提醒或大额交易电话提醒业务,保障在境外期间的资金安全。此外,理财师还表示,目前银行提供的留学金融一站式服务固然方便,但“拼盘”里的每道“菜”未必都是最优,家长还需货比三家各取所需,这样不仅能省心,还能省钱。(记者李家宇 马晓冬)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