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调查称在校生受教育程度越高 诚信水平越低

2015年06月04日07:5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中国都市青少年发展报告》发布抽样调查显示: 在校生受教育程度越高诚信水平越低

昨天,《2014年中国都市青少年发展报告》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发布,报告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都市,以工作生活在这些都市的14-35周岁青少年为抽样总体。《报告》指出,在校青少年中,受教育程度越高,诚信观水平越低,半数青少年认为讲诚信会吃亏。

  半数人认为讲诚信会吃亏

  都市青少年诚信观呈“逆发展”趋势。在校青少年中,受教育程度越高,诚信观水平越低,具体表现为:对诚信原则的认同强度、诚信的契约意识、对“因利失信”的反感强度均随受教育程度的上升而下降。在职青年的诚信观水平又低于在校青少年,呈现出逆向发展态势。
  对于“诚信是我做人的原则”这一观点的平均得分,初中生高于高中生、中专职校生,也高于本科生与研究生。68.6%的初中在校生表示“很同意”,而高中生、中职生、高职生的这一比例下降了约10%,本科生与研究生较之于初中生下降幅度为17%、16.6%。诚信的法律意识随受教育程度的上升而下降,72.9%的初中生对“一旦签订合同,就要遵照执行”表示“很同意”,而高中生的这一比例下降了7.4%,本科生、研究生较之于初中生竟然下降了20%以上。
  对于“诚信是我做人的原则”,57.5%的人选择“很同意”,37.2%的人选择“比较同意”。但对“商家能诚信盈利”表示“很同意”或“比较同意”的比例合计仅为62.0%。半数青少年认为讲诚信会吃亏。关于“讲诚信的人反而会吃亏”的说法,表示“很同意”与“比较同意”的都市青少年合计占48.9%。

  半数人忘带手机会烦躁

  调查发现,关注新媒体网络、一味低头看手机,已成为都市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并已发展为一种“都市顽症”。低头生活方式在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的同时还影响着青少年的情绪健康、人际态度、交往行为和人际关系。调查发现:大部分青少年对低头影响身心健康的认知不够清晰,只有近半人有改善低头引起不良后果的意愿并能付诸行动。
  低头生活方式影响青少年身体健康。三成左右在职青年、社会青年和在校学生体形偏胖;其中5%的青少年体形很胖。在低头族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自己处于肥胖状态。长时间处于低头姿势,造成颈椎和颈肌力弱,增加了颈后肌的负担,使部分颈和肩坚硬,造成血液循环回流障碍。还影响情绪健康,一半以上的青少年会因为忘带手机而烦躁不安,其中三成的青少年比较明显。
  此外,总体上青少年对婚前性行为比较开放,17.7%的人表示完全能接受,22.6%的人表示比较能接受,21.2%的人表示无所谓。晨报记者 朱晓芳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