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亲吻孩子易得咽峡炎?专家:说法太夸张了

2015年06月03日18: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欧兴荣)近日,一条关于家长不能亲吻孩子的微信几乎刷爆朋友圈,大致是说,最近进入疱疹性咽峡炎高发期,孩子患上后高烧40度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的无法进食。该病毒主要是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孩子抵抗力太低,易感染,号召大家“从我做起,都不要亲吻孩子了,脸颊也不能,换种爱的方式吧”。

经网友考证,该消息的源头是来自儿科医生崔玉涛一期聊疱疹性咽峡炎的访谈,他在访谈中表示,该病症主要通过飞沫,唾液传播,口腔接触感染,但他并没有提到不要亲吻孩子。

那到底能不能亲吻孩子?会不会真的传染疱疹性咽峡炎?

记者致电北大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晓蕊,她认为该说法不见得错,但太夸张了。她说,理论上是存在传染可能性的,但必须建立在特定条件上,首先父母已被该病毒感染,然后对孩子有个口对口的传播,同时孩子的抵抗力不够强,被转播过来的病毒量恰好致病,如此才行。但她认为这种概率是非常低的,“日常父母亲吻孩子的现象很普遍,亲吻就传染那太不可思议了。”

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主任医师崔绍珍也表达类似观点,她还表示,育儿中,父母跟孩子的肌体接触是不可避免的,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成长过程中通过接触各种细菌、病毒,会慢慢在身上产生抗体,适应环境,提高自身免疫力,“保险起见的话,不要嘴对嘴的亲,亲亲脸颊应该没啥问题。”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