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东南大学倾力打造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2015年06月03日14: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万子菱)近日,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杰在做客人民网时介绍说,为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东南大学倾力打造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孟杰对记者说,学校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健全研究型教学、丰富实践型教学、扩大自主研学途径、完善文化育人环境,从而促进学生自主获取知识、运用知识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

研究型教学佳——学校把构建贯穿育人全程的研究型学习体系落实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中,积极引导教师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为旨归,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做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体系全——学校构建了包括“普适基本要求层次”、“学科基础实验层次”以及“综合实践训练层次”在内的三层次课程体系,不断扩大实验教学开放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潜能。

自主研学途径多——学校建构了以新生研讨课、学科概论课、工程导论课、实验引导课、专题系列研讨课为有效模式与方法引导,以自主立项科研训练、自主参加各类竞赛、自主参加教师科研、自主研修前沿讲座、自主提交研学作品、自主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六种大学生科研训练途径为主要载体,以大学生科技成果展示、大学生论坛与学术报告、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学术走廊和网络展示为自主研学交流展示平台,以建立有效生师互动、精细严谨评价、基地条件共享、网络高效管理、多级经费投入、激励政策引导为机制保障,与综合专题课和毕业设计(论文)有机结合,面向实际、面向全员、贯穿全程的大学生自主研学体系。

文化育人环境雅——学校一直坚持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为突破口加强通识教育,开展多类活动,活跃校园氛围,加强人文熏陶。学校拓展了150 多门公选课和人文必修课,每周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和知名艺术家来校开设“高水平讲座”,汇集校内外优质资源,拓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大学生艺术节”、“周末音乐厅”、“大学生合唱节”、“大学生舞蹈节”、“大学生戏剧节”等,为广大学生营造高雅的艺术文化氛围、营造文化育人的环境。

近3 年,东南大学学生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500 多篇,获得各类专利200 余项,在国际或国内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得奖励超过1100 人次。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