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生炒股千万别荒了主业

乔杉

2015年06月03日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炒股千万别荒了主业

  一项针对“大学生炒股”的调查显示,有31%的受访大学生在炒股,其中26%的炒股学生投入了5万元以上。另外,有些高中生也正在利用手机上的模拟炒股APP,进入投身股市的模拟演练。(《新华每日电讯》6月2日)

  前几天,媒体还报道了陕西一个炒股村——陕西兴平市马嵬镇南留村,据称,该村去年不少人开户炒股,目前股民超过100人,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27岁,“有的村民投入20万,听说还有人投60万、100万的。”(《华商报》6月1日)在这股热流中,南留村村民凌晨干活白天炒股,出现大学生炒股又有什么可奇怪的?

  针对大学生该不该炒股的讨论,其实没多大意义,因为大学不是世外桃源,与外面世界并非“老死不相往来”;而且,现在的教育也较多地强调课堂与社会的融合。在这个“发财要趁早”的观念大行其道的年代,面对两个舆论场传出的众多造富神话,一些大学生也开始动心起来,生出“股市那么热,我也去炒炒”的想法,这再正常不过。何况,大学生也有一定的知识,正处于敢闯敢试的年龄。

  但人的一生是分阶段的,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使命。大学生正处在人生一个时间集中的学习阶段,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使命——主业,就是把学习搞好。一旦错过了这个阶段,到了社会上再想好好学习,不是完全不可能,但需要付出更多。

  或许大学生们懂一点股市常识,能说出一些股市概念,但不见得他们真能看清股市走向。正如那句老话所说的,“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大学生一般没有独立的收入来源,如果炒股亏了怎么办?大学生往往还没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他们能从容面对股市巨变吗?而且,炒股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力气活”,一个“炒”字意味着时间和精力的巨大付出。正处于学习阶段的大学生,有炒股的时间和足够精力吗?他们能在学习主业和炒股副业之间,划出明晰的界限吗?万一炒股无成,反而影响作为主业的学业,又该怎么办?

  时代发展到今天,戴着有色眼镜看股市,自然已经落伍了,我们当然要承认股市对于经济生活的重要性,要接受炒股的正当性。但一个社会如果人人炒股,人人都指望从股市上发财,这是不正常的。当大家都拼命炒股时,必然透支大量精力,而这些人是有繁重的工作、学习任务的。不仅是大学生,每个炒股的人都要考虑考虑,自己有没有在炒股时荒了主业?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