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八千名在美中国留学生被开除 15名欺诈找枪手被起诉

2015年06月02日08:3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千名在美中国留学生被开除 15名欺诈找枪手被起诉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几天有两个报道在中国和美国的教育界和学生家长中“炸开了锅”:一个是八千名在美中国留学生被校方开除;另一个是15名中国学生因欺诈、收买枪手替考等原因被起诉。留学过程中的诚信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根据美国厚仁教育发布的“2015年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去年大约有8千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的大学开除,具体分析被开除的原因,57.6%是因为学业表现太差,23%是因为学术不诚实,9.7%是因为出勤问题,3.9%是因为行为失当,3%是因为国际学生身份问题,1.9%是因为违反美国的法律。由此可见,除了学习不用功、学业成绩太差,难以达到美国大学的要求之外,学术诚信也已经成为中国在美留学生面临的重要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匹兹堡的联邦检控官5月28日对15名中国学生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SAT、GRE、托福等考试中采用欺诈手段,收买枪手来替考。这15名被告中,有人花高达6千美元雇佣枪手替考,有人在中国制作假护照然后运送到美国,有人利用假护照进入考场替别人考试,有人利用虚假的成绩来申请美国的大学。如果罪名成立,有可能面临几十年的监禁和几十万美元的罚款。

  这两个报道再次凸显了部分中国来美留学生的学术诚信的问题。虽然被开除的8千名学生只占目前正在美国留学的近28万中国留学生的3%不到,但有道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少数人的欺骗行为对中国留学生整体形象的损害是很大的。美国的学校非常注重学术诚信,考试作弊被开除自不待言,即便是平时做的论文,如果大段引用别人的文章,而引文出处没有标明的话,都有可能被视为抄袭,其结果就是这门课不及格,过不了关,情节严重的抄袭行为甚至有可能导致抄袭学生被停学和开除。

  另外一个与诚信有关的问题,就是在申请美国大学过程中的欺诈和造假的问题。根据教育咨询公司ZINCH中国前几年进行的一个调查,90%的中国申请者有推荐信造假的行为,70%请别人代写陈述论文,50%假冒高中成绩,10%伪造获奖记录。不管这些调查数据是否全面准确,申请美国大学过程中的造假和欺骗绝非个别的现象。这当然一方面跟财政困难的美国许多大学,将热切来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当作“摇钱树”,对其实不符合条件的中国学生降低标准有关。另一方面,也跟不少留学咨询公司在拉拢客户的竞争中推波助澜有关。这些现象已经引起美国教育当局的关注,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影响中国留学生的录取,因为美国大学的招生人员面对许多造假的材料,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现在一些美国大学为了赚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了哪天将这个问题作为欺诈行为来对待时,最后受害的还是中国留学生自己。就像最近,美国政府整顿法律上并不明令禁止的“月子中心”一样。所以在这里还是劝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和家长要诚实为上,以免给自己留下后患。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