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女性留学生多于男性 工商管理等专业受追捧

2015年06月01日08:36  来源:华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留学生多于男性 工商管理等专业受追捧

近日,当高考生正在全力以赴准备高考时,一些有意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也在做留学前的最后规划。有数据显示,2009-2010年度,中国成为美国大学的第一大国际生源地。连续几年,中国学生一直位居留美国际学生之首。在自费出国留学生中,几乎每个热门留学国家的中国学生都是女生比男生多。

留学生专业选择趋向多元化 硕士留学比重较大

据一家留学机构调查显示,2009-2010年度,中国在美高等教育机构中的留学生人数从98235人增至127628人,首次超过印度,成为美国大学第一大国际生源地。2014年国内出国留学生中,赴美留学生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37%,位居榜首,赴英留学生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24%,赴加拿大留学生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18%,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名。

而留学生们最热衷选择的专业,从以前单一的工科、经济、管理类发展变化为经济学、传媒、金融、人力资源、会计、工商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生物工程、法律、艺术类、建筑设计、教育等专业。不少学生越来越重视自身兴趣发展,选择艺术、教育等专业。

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出国留学的准留学生中,出国读硕士占总人数的44%,紧随其后的是读本科,占比32%,出国读博士占8%,中学及以下的小留学生增长迅速,占了16%。出国留学年龄组里,90后占据主体,其中90-94后占37%,95后占了25%,80后占35%,80前仅有3%。

自费出国留学女性多于男性 理工类海归人才需求量大

此前,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约46万人,其中自费留学42万余人。在调查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自费出国留学生中,几乎每个热门留学国家的中国学生都是女生比男生多。尤其是英国,成为女生最为青睐的留学目的地国家。以美国为例,男生为49%,女生为51%;留英学生中,男生占比37%,女生高达63%;另外,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略同,都是女生占比多于男生。“女生出国留学的多,一是因为女同学对国外的生活适应能力要强些,同时学习的自觉性和对人生的规划要相对成熟。”金吉列留学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巨红艳解释说。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报告显示,63%的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学位,30%为学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仅占6%。留学回国人员的学科范围虽广,但很集中。选择最多的10个学科为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与工程、教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以商科类和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据启德留学负责人介绍,目前,理工科类的专业人才需求量相对较大,近两年理工科类专业也开始在留学生群体中升温,部分学生已逐渐将目光投放在商科类以外的专业。(记者 杜娟)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