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特级教师程翔:做有灵魂的教育,教有学理的语文

2015年05月28日10: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欧兴荣)昨天上午,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举行了“程翔语文教育教学研讨会”上,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向600多位教育专家、官员、一线教师作了一场如何“做有灵魂的教育,教有学理的语文”的精彩报告。

程翔是海淀区“十二五”时期实施“成长中的教育家”工程推出的第9位名师,此前海淀区已经推出7位校长和8位特级教师,极大地发挥了名师名校长的辐射引领作用。

在研讨会开头,程翔现场展示李商隐的《锦瑟》教学课,他由浅入深,师生互动,旁征博引,引导学生一步步深入诗人内心世界,并以后世读者的身份感悟该诗的内涵外延,让在场嘉宾亲身感受到特级教师的教学魅力。

程翔在报告中认为,“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热爱母语的感情,传承以母语为载体的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他表示,母语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的整体记忆,丢掉母语就找不到回家的路。语文老师的专业价值体现在“课堂作品上”,即代表教师最高教学水平并取得明显教学效果的教学设计、教学实录、教学论文或教学视频。有没有积累课堂意识,直接反映了教师有没有职业的觉醒。“教师具有了职业觉醒,才能认识到教学的意义,才不会产生职业倦怠。”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评价说,程翔老师酷爱课堂、痴迷教学,他渴望自己一直站在讲台上,把课堂教学看得像生命一样重要,把课堂教学变成一种享受,源于他精益求精的刻苦钻研,乐为人师,成为引领一方的杰出教师。

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傅首清表示,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就不会有好的社会发展。程翔老师是一位具有思辨精神和研究能力的专家型教师,他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实践30余年,专注于汉语及其教育研究,著述丰富,他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质朴的人文情怀,值得海淀广大老师以其为榜样学习。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