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人民网>>教育>>正文

考研“择”专业时,你在思考什么?

2015年05月27日10:06    手机看新闻

这个世界上努力并不是难事,难的是我们将朝着哪里去努力。考研亦是如此,当我们决定考研的一瞬间,我们脑海中思考的一定是我要考到哪里去,我要去学某某专业。于是,考到哪里,学习什么专业,就成为了考生们最为纠结的事情了。那么,我们该如何尽快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目标专业呢?

首先,认识自我

毫不避讳地说,大多数人读研是功利性质的,真正做研究的人只是一小部分罢了。即便如此,假设选择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厮混三年,未尝不是一件苦差事。因此,建议大家在选择未来目标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真正地认识自己。问问自己喜欢什么,接受什么,厌弃什么,做到不跟风,不摇摆!在热门的专业也有可能不适合于你,再冷门的专业或许你也会有兴趣。

其次,接受现实

(1)正视学习基础,量体裁衣

“所谓目标,跳起来够得着就是最好!”建议考生从自身学习基础出发,选择适当的奋斗目标。假如你从来就没有语音学习天赋,那就果断放弃语言类专业的报考,即使你现在身处语言类专业,跨专业或许会更有优势;假如你从来对数字不感兴趣,那就不要盲从财会类专业的热门选择。

(2)接受学科构成现实,不宜跨度太大

考研的实质就是一场考试,避重就轻才是生存法则。文科生报考需要考数学的专业、没有足够文学素养积淀的理工科考生报考文学、艺术生报考高精尖技术专业往往为失策之选。专业跨度过大不但加重了初试备考的难度,在复试环节似乎也不会占优势。

最后,尊重自己,尊重现实,就是我们在选择考研目标时应该思考的两个方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蒋烨红(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