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前如何避免“语言暴力” 家长请慎说这些话

2015年05月27日08:3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前如何避免“语言暴力” 家长请慎说这些话

缓解压力

“再坚持下,好好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近两日,在微博上,一条名为“高考前,家长请不要这样说!”的帖子被不少网友转阅,帖子共列出9条这样的语句。一些经历过高考的网友看完后表示,太有共鸣了。

离高考不到两周时间,考生在紧张的复习状态下,往往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家长如何避免“语言暴力”、缓解孩子高考压力?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师范大学心理教育教授、亲子教育专家周小燕,她说,家长在这段时间应该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

勿人为制造家庭紧张环境

慎说1:你什么家务事都不用管,只管考试。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二十位经历过高考的在校大学生和在职人员。其中,有18人表示自己的父母说过这句话。家住重庆半山公馆的杨倩今年28岁,老家在江苏。回想起当年的高考,已为人母的她告诉记者,现在能理解家人的做法,但当时自己确实感受到压力。

她说,当时奶奶在校外租了一间房,照顾她的饮食起居。“高考前三个月,妈妈替换奶奶来照顾我,连平常洗碗这些小事都不让我做。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我什么都不用管,只管考试。”杨倩说,她当时压力挺大的,还向班主任倾诉过。

在重庆交通大学读大一的袁颖也告诉记者,这话她妈妈也常说,“可能是我一直比较自觉,家人说了几次后就不再提,还多让我劳逸结合。”

专家点评:做家务是很好的休息、调节方式。高考前,突然改变孩子学习的常态,父母过多的压力,反而不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

勿额外增加高考精神压力

慎说2:关键的时候到了,就这一锤子买卖了,你要好好把握。

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读大三的徐同学眼中,高考就是一锤子买卖。“妈妈常和我说,人生难得一回博,学习这么多年,等的就是高考这几天,这让我有一种高考定终身的感觉。”徐同学说,自己高中时住校,每两三周回一次家。没回家的周末,妈妈都会打电话来,提醒他好好坚持,把握高考机会。

他笑称,听得多了,妈妈不说他反而不习惯。多数时候,他都是安静的听着。有时候,学习累了或心情不好,也会不耐烦地回嘴。“感觉压力大了,我就听听歌,打篮球。我觉得家长应该少说这些话,多给考生一些宽松的环境。”

专家点评:高考期间,学校的临考气氛已经很浓,孩子原本就处于高压下。父母这时再给孩子施加压力,很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建议家长,这时应该少念叨多祝福,帮助孩子减压。

勿把孩子高考当“翻身牌”

慎说3:你是全家的希望,你的高考就是今年家里最大的事。

张雷是重庆大学光电学院的大三学生,说起高考经历,自己记忆最深的是,家人对他的期望。他回忆到,家里有十多个堂兄弟姐妹,有些哥哥姐姐成绩不好,读完高中就放弃学习。“我从小成绩就不错,爷爷奶奶对我的期望也较高,不说清华北大,也希望我考上全国前十的高校。”

他告诉记者,第一次高考自己没有重视,考得不理想,复读后再考,家里人也紧张起来。“高考前,家里亲戚聚会,一些长辈就说高考是大事,说我是家里的希望,让我好好考试,以后要有出息……”他说,压力大时,自己就看看杂志,练练毛笔字,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专家点评:遇到这种情况,孩子要多理解长辈的苦心,但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学习节奏,学会进行自我心理调节。

勿再给孩子不停打气

慎说4:如果你考上XX大学,我们就给你买XXX。

重庆妹子黄盼,今年24岁,家住南坪美堤雅城。2009年她以体育特长生参加高考。对于家长的高考语句,她印象最深的是,高考前一个月,父亲就曾许诺,“如果成绩达400分,考上比预期更好的大学,就送我去日本旅行。”黄盼说,因为那一段时间,去日本旅行是她的最大愿望。

重庆妹子谭女士也有类似经历。她今年32岁,家住渝北翠湖柳岸。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父亲常用的激励法。“这招不光用在高考,从初中开始的重要考试都是如此。”她说,父亲有给她买过手表、衣服等。“现在回想,这种方法并不好,会让学生注重物质,而忽略了情感的交流。”

专家点评:家长给孩子的单人游承诺,不如改成全家一起出游,一起庆祝,这样不仅有利于全家人的亲情交流,还能让孩子明白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家人的共同努力。

这些话,家长也请别说

■学了12年,人生难得一回博,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考好了就改变人生,考不好以后就难了。

■再坚持下,好好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

■我不相信,我家孩子比别人差。

■老师都认为你是上清华北大的料,你可要争气呀。

专家支招

助孩子积极备考 家长鼓劲有技巧

“高考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要想孩子发挥好,家长要学会善于和孩子沟通。”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其发表示,特别是在考试前,不要让考试承载额外的东西。家人最需要做的是,鼓励孩子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并相信孩子能做到。

如果真想提出一些要求,也要适时适地,比如在陪孩子散步、运动时,随口说出来。“一定要顾及孩子的承受力,不要强迫孩子接受。”廖其发建议,家长应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帮助孩子积极备考。以自己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来影响和调节孩子的心态,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不给孩子太大压力。

(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