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雷朝滋:信息化是提高农村教师水平的重要手段

2015年05月27日18: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贺迎春)“通过互联网,农村教师随时可以和各地名师交流,随时可以看他上课,随时可以观摩。这对农村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今天下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后,农村的教学质量就会大大改进,与城市的差距就会逐步缩小。

雷朝滋表示,如何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缩小城乡差别,我们用传统的手段,确实没有太多的办法,效果不理想。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大力推进,为我们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手段,能有效缩小城乡、地区和校际之间的差距。而缩小城乡差距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利用信息化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

据悉,通过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不少教学点通过网络与乡镇中心校或城镇实验学校异地“同堂”上课,有效地破解了长期以来教学点缺师少教、无法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难题,有效地满足了400多万偏远地区孩子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实现了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要突破。

今年4月1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关键举措,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