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拼爹”不是主流

2015年05月25日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拼爹”不是主流

  对于“现在找工作主要就是‘拼爹’”这一说法,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中持同意的比例为47.1%。

  对于“现在找工作主要就是‘拼爹’”这一说法,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中持同意的比例为47.1%。

  本报讯2014年3月至10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全国10个省份发放调查问卷,对近6年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已就业大学毕业生进行对比研究。

  为确保有足够数量进行分析研究,本调查通过判断抽样而不是严格抽样来选取调查对象。其中,调查对象未就业大学毕业生(20.7%)和已就业大学毕业生(79.3%)的比例分布,并不反映近6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实际情况。

  研究表明,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对国家有着良好预期。七成多对“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拥有信心(72.9%)。他们对党和政府保持较高的信任度,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信任度分别为7.79分和7.13分(总分为10分)。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较高,有85.2%的人赞成“强大的国家必然要有核心价值观作为支撑”的说法,有85.0%的人认为“有必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现在找工作主要就是‘拼爹’”这一说法,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中持同意的比例为47.1%。不过,在找工作过程中,“提供过帮助的人”排第一位的是朋友(61.3%),家人均排在第二位(55.4%)。在他们认为最有利于就业的因素中,排在前四位分别是:有相关实习和工作经历(63.7%)、工作能力强(48.6%)、学校名气大(28.8%)、形象气质好(27.8)。而选择“父母、亲戚的帮助”作为最有利于就业的因素,则均列在第六位(19.0%)。从中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认为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才是最有利于就业的因素,而非父母和亲戚的帮助。(记者 章正)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