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京大学:学生可100%自主选择专业路径课程

2015年05月25日16: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林露)“所有的专业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发展路径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课程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日前,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索文斌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南京大学的同学只要达到专业的准入和准出标准,就可以进入到一个专业去学习。

据了解,南京大学去年三三制本科教学培养改革获得了教育部高等教育的教学成果特等奖,是高等教育领域唯一独立获得这个奖项的高校。索文斌介绍说,“三三制”是指大学生入校后,将经历三个培养阶段:大类培养阶段、专业培养阶段和多元培养阶段。在多元培养阶段可以选择三种发展路径,即专业学术类、交叉复合类和就业创业类。经过这样一轮培养,南京大学的学生能够获得最具有自己个性发展特质、最符合自己自身发展特点的人才培养方式。

索文斌表示,在大类培养阶段结束之后,每个同学只需获得自己的专业准入和准出的学分就可以转专业。所有的专业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发展路径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所有的课程百分之百可以选择。按照这个培养模式,南京大学的同学转专业、选专业只需根据自己的个性和兴趣的发展需要,达到这个专业准入和准出标准,就可以进入到一个专业去学习。

但索文斌同时表示,南京大学转专业的门槛虽然不是非常高,但由于各学科实力都非常强,转出率也不是非常高,每年10%左右的同学进入了转专业渠道。

据索文斌介绍,南京大学有13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生命科学技术、天文、地质、地理、大气科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还包括全国唯一的一个大类科实验班匡亚明学院,这都是国家人才培养的基地,是培养基础人才的国家队。南京大学坚持文、理、工、医协调发展,有国际一流的理科,有国内强势的有特色的工科,有保持着非常好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底蕴的文科,以及小而精的高端医科。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评价指数,南京大学有13个学科进入全世界前1%。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