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梦”动画片《翻开这一页》

让课本里的党史活起来

2015年05月23日09: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2日北京电 (记者任姗姗)2014年度“中国梦”主题动画片《翻开这一页》在京研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有关代表,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动漫专家、北京海淀区七一小学教师、学生代表以及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人员肯定了《翻开这一页》让课本里的党史活起来,让孩子们在平等的对话中接受26堂生动的“中国梦”主题公开课的有益探索,理直气壮地讲出了核心价值观。

作为26个动画故事之一的《倔强的小红军》,是老革命家陈赓将军的亲身经历,课文以他的自述讲述了一位舍己为人的小红军战士的故事。陈赓将军的二儿子、重庆警备区原副司令员陈知建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真实的事件的过程,并肯定了《翻开这一页》,他说:“动画片的形式非常吸引人,红色题材进入动画创作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

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卡通频道总监罗岚总结了《翻开这一页》在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制片流程的创新。项目自2014年6月开始,同时有7个全国的团队参与创作。二是在播出方式的创新。首次采用边制作边播出的周播方式,并根据观众反馈和专家审片意见进行创作上的调整。三是制作技术的创新。邀请李锐、杜海涛、E哥等孩子们喜欢的主持人出演,采用虚拟技术,实现其与动画片形象的互动。四是传播模式的创新。动画片播出期间及之后推出大型“公益读书会”进行配套传播。

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主抓的“中国梦”主题动画项目之一,《翻开这一页》共26集,故事取材于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的《朱德的扁担》《邓稼先》等党史和伟人故事,塑造了“小红军”“炊事班长”等英雄和小人物的形象,首播在金鹰卡通卫视,目前已在央视少儿等28家电视台播出,并获得第十一届“金猴奖”最具潜力动画系列片。目前,该动画片配套的公益读书会正陆续在学校和社区展开。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