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呼吁重视幼儿园室内空气质量安全

2015年05月21日17: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欧兴荣 实习生张晴)“幼教事业发展迅猛,政府投入在幼儿园建设上占了很大比例。建设幼儿园,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国家虽有严格的建设标准,但是这几年污染的情况依然非常严重,包括建筑材料的问题,室内空气,装修过程的安全隐患等等。”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主席王化敏在日前召开的“关心儿童健康,创设安全友好环境”座谈会上表示。

据统计,从2011到2014年全国已经有209900所幼儿园,共有4057万人进入幼儿园,幼儿入园率已达到70.5%,提前6年完成了国家提出的规划纲要。迅速的发展带来幼儿园建筑标准化问题以及改扩建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

“天津的幼儿园在近十年当中几乎都经历过装修。”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功姝介绍说。“我们要求幼儿园园长在开园之前一定要相关检测部门出具一个检测报告,重点关注过敏或者哮喘等情况,但是这个标准对孩子是否适用还有待检验。”

据悉,室内装修是儿童哮喘、应变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危险因素;与儿童白血病的发病也存在关联。世界上每年因室内空气污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死亡的儿童约210万,有100多万 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与室内装修有关。有数据显示白血病患儿中70%的家庭在半年至一年内曾经进行过装修。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的王秦研究员则认为,目前的幼儿园的装修和基础设施已经很好了,但是一些家具的使用包括床和小凳子之类的应该引起注意。另外,由于孩子身高较低,离地面较近,应该警惕地胶散发出来的气味对孩子造成的刺激和影响。

在幼儿园的办学过程中,只要拥有消防证明、餐饮合格证明、卫生保健合格证明,就有办学资质。而在实践过程证明,只拥有这些硬性的合格证明还不够。因为缺乏空气质量监测的统一标准,有些幼儿园会做手脚,相关部门来检查它会提前把门窗打开,“那这样监测到的结果跟没有关门窗监测到的结果就不一样。”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荣芳说。

“我们要重视孩子的生命和安全,应该由政府进行干预,有幼儿园室内空气质量监测报告,如果空气质量不合格,那么就没有办学资质。”从事幼教工作40多年的海淀区幼教督学李如林强烈建议道。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