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合肥师范学院:校内专业评估 推进专业内涵发展

2015年05月21日18:23    手机看新闻

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合肥师范学院主动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在省内新建本科院校中率先启动了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

2014年4月,学校明确提出要加速推进调研和制定标准、方案工作,开展试点专业评估,初步选定了电子信息工程和动画两个专业作为试点评估专业。2014年10月,学校印发《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制定了包含6个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36个主要观测点的评估指标体系,涵盖了专业设置与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条件、专业培养过程及质量、质量保障和专业特色等六个方面的专业建设核心内容,同时,确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专业评估试点专业。

2015年1月初,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我评估汇报会,该专业通过半年多的自我评估和改进,逐步明晰了专业服务面向、发展目标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2015年1月中旬,学校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和常熟理工学院的三位知名专家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正式专业评估,专家们通过预审材料、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走访实验实训基地、开展说课程和教师座谈会等方式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和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着力改革、成效明显”的高度评价,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和较高的期望。专家组认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办6年以来,微波射频工程师的培养目标定位非常明确,形成了较好的硬件条件和发展态势良好的师资队伍,依据“三新三会”的培养目标采用校内外两大平台,实施能力分层培养,创建“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初步形成了“错位发展、平台共建、联合培养、协同创新”的学科专业发展思路。同时,专家组也指出该专业在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定位、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改革、平台建设、师资结构、学习评价、培养质量、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改进意见。

学校将在“十三五”期间,采取教师教育专业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专业评估等分类评估的形式,全面实施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张秀明)

来源:中安在线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