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信息化发展最大的障碍是观念和认识问题

2015年05月20日16: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任友群在微访谈中表示,目前教育信息化发展最大的障碍是观念和认识问题,有的地方和学校仍然不能充分理解教育信息化是什么,要通过广泛培训和宣传,以及典型应用案例的推广,使教育工作者乐于、善于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和管理。

任友群认为,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会产生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技术促进学习方式创新,如机器人学习伙伴、3D打印技术促进动手实践、教育游戏改变学习观念、虚拟社区支撑合作学习等。第二,新型资源和工具带来教学形式的变革,如微课程、MOOC、开源硬件、学习分析技术等。第三,虚拟环境催生课堂形态的改变,如云计算技术、虚拟实验室、同步课堂等。这些新技术,提供了新型资源和空间,更是不断在刺激教育理念的变革。

任友群说,中国要处理好本土经验和国际视野的关系,借助多边和双边国际教育信息化合作平台,共享国际资源和借鉴先进做法,同时要主动分享中国经验和资源,推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和领军企业,提升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他还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特别是在顶层设计方面,体现了国家统筹的强大力量,瞄准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问题,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道路正在形成。

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教育信息化能够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动态过程,希望教育信息化能够为教育的公平和优质做出贡献。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