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塑造人格品格 树立理想信念

——2015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综述

2015年05月19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大树成于幼苗,千里始于足下。青少年时期是塑造人格品格、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时期,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丰富的精神养料。为使全民阅读活动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同时进一步丰富阅读形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连续两年开展向全国青少年推荐50种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活动的基础上,于2015年3月开展2015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活动。

  2015年,共有31家中央级出版单位和27家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申报音像电子出版物556种。总局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遴选,并经过媒体公示后,向社会公布了百种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目录。这些出版物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贴近青少年欣赏水平,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同时,这些优秀出版载体优势明显,一批有声读物能够更好地同时满足低幼群体、中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盲人等群体的文化需求。

  社科类 回顾历史 凝聚力量

  一批主题出版物围绕全面推进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诠释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生动实践,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奋斗热情,坚定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信心。

  学习出版社、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之路》从学术观察与解读的角度,阐释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中国自信》多层面、多角度地展示道路、理论、制度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的巨大成就,通过大量的故事和细节增强道路、理论、制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国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为载体,形象展示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寻民族复兴道路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展示当代各领域优秀青年为理想和事业奋斗的感人故事。学习出版社、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百年潮?中国梦》准确解说“中国梦”的实质内涵和具体内容,深刻揭示其历史渊源与时代特征,形象展示其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嘉兴吴越电子音像出版有限公司《红船驶进中国梦》结合党的诞生地嘉兴独特的政治资源,着重阐述“红船精神”第一次把实现“中国梦”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之上、建立在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道路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唱片总公司《美丽中国》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中国梦的美丽愿景,是全国性大型主题征歌活动的获奖歌曲作品的集成。太平洋影音公司《红歌经典唱中国》精选的经典歌曲真实、生动、感人地反映了建党90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批出版物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形成正确价值观。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国魂》、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读和阐释,生动鲜活地表达了各族群众对这24个字的理解和期望。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的价值观》通过200余幅图片,引导和培养青少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和行动。

  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珍惜今天。湖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不能忘却的丰功伟绩》记载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断探索、不断奋斗、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音像出版社、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丰碑》包括《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习仲勋》五部文献纪录片,运用大量历史文献、影视资料、采访当事人、口述等形式,塑造了一个个真实可信、血肉丰满的领袖形象。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奠基新中国》从中国共产党兴教办学的独特视角,勾勒出党领导下的中国红色教育的发展历程。雪域音像电子出版社《新旧西藏对比》真实反映了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旧西藏的落后、腐朽、黑暗和野蛮,同时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团结、和谐、发展和文明。北京市青少年音像出版社《红色家书》收录30位革命烈士遗嘱,展现英烈风采,饱含缅怀之情。华中科技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伟大的抗美援朝》采用众多首次披露的独家档案、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及民间征集的文物,回望60年前那段风霜血雨、回肠荡气的历史时光。重庆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红星照耀中国》围绕建国前党的光辉历史进行叙述,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寻找英雄——小淘气长征记》通过运用动漫形式,通过孩子的眼睛发现和感受真实的长征精神。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些出版单位推出了相关主题的出版物。解放军音像出版社《勿忘“九一八”》讲述的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制造“柳条湖事件”,发动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经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二次合作,掀起抗日高潮。解放军音像出版社《腾冲 腾冲》通过对中国远征军腾冲战役中亲历者和军史专家的采访,深挖历史细节,展现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吉林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东北抗联》是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立体式地展示东北14年抗战历史的纪录片,描述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抗联指战员,百折不挠、前仆后继,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顽强战斗的姿态。浙江文艺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张自忠将军》再现了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殉国遇难的悲壮事件,塑造了张自忠将军在中华民族危难关头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民族英雄形象。

   文艺教育类 传承文明 启迪思想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一些出版单位着重展现“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

  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阅读和欣赏(1-4辑)》收录诸子百家、古文佳作、古体辞赋、唐宋诗词、现代名篇、散曲杂剧、明清小说等类别中的优秀文学作品进行赏析。光明日报出版社《诗词中国》以3000年来中国优秀诗词作品及著名诗词作家背后的故事为脉络,邀请文化名家和专家生动解读中国诗歌文化。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聆听经典》选取唐宋时期经典作品集以及外国著名诗人代表作品,彰显“名家诵名作”的艺术特质,同时增加APP形式供下载聆听。西海民族音像出版社《德行天下之中华德育故事(第一期)》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为纲,力求使中华圣贤精神和传统文化得以绵延传承。江苏音像出版社《中国大运河》凝聚大运河的千年辉煌,讲述大运河的精彩故事,见证大运河的精神遗产。

  一批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有声读物,涵盖小说、诗歌、散文、故事、童话以及广播剧等类别。

  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中国百部优秀儿童广播剧》荟萃全国各级广播电台录制播出的儿童广播剧精品力作,全面、真实地记录了我国儿童广播剧生产的历史和现状。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中外诗歌散文经典作品配乐朗诵系列》精选中外抒情诗歌、抒情散文、爱情诗歌、青春小品文和休闲散文等经典名篇。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经典成语故事》精选83个中国经典成语故事,由著名的配音演员、老一辈播音艺术家播讲。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童谣新唱》以动漫表演、演唱和伴奏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儿童更好地领会童谣的意韵和精神。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世界经典童话故事宝库》收入62篇有影响的各国童话大师的代表作品,如《长袜子皮皮》《夏洛的网》《穿靴子的猫》等。

  时代的楷模、身边的榜样,能够极大地增强青少年的认同感。

  学习出版社《时代楷模2014》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的时代楷模人物和集体汇编出版,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最美人物2014》将10期“最美人物发布厅”节目汇编出版,10批百余位“最美人物”的崇高精神传递了道德建设正能量。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焦裕禄的儿女们》表现了焦裕禄后人们朴实无华地用实际行动将“焦裕禄精神”这块牌匾擦拭得闪亮如新。沈阳电子出版社《实地见证 雷锋正能量——全国寻访25任雷锋班班长》生动地表现了历任雷锋班班长的个体生活,讲述他们关于雷锋鲜为人知的记忆,诠释雷锋精神的新的时代内涵。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音像出版社、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最美孝心少年》实地走访40多位孝心少年,展现了他们孝敬长辈、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解放军音像出版社《热血砺剑——当代革命军人献身国防、履行使命风采录》聚焦12位典型人物,着力表现他们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和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西藏音像出版社《国旗的故事》通过不同人物展现五星红旗在西藏这片雪域圣地发生的动人故事。晨光音像电子出版社《56个民族铸辉煌》从各民族著名人物入手,表现了56个民族之间的交流影响、友爱互助。厦门文广影音有限公司《陈嘉庚的故事》讲述了陈嘉庚先生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爱乡报国、倾资兴学的光辉一生。

  教育类出版物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寓教于乐地传授技能。

  中国大百科全书电子音像出版社《新世纪百科全书(学生版)》以《中国大百科全书》为基础,是学生学习、参考、查证的权威工具书,其内容可不断更新随时扩充。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音乐大讲堂?西方古典音乐篇》选取10位西方古典音乐大师如贝多芬、莫扎特、肖邦、柴科夫斯基等的传世名作,对音乐家生平、创作背景、作品内容、创作过程等进行解读。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欢乐地带小小学》包括20集动画片、3首MTV主题歌曲、2首MTV学习儿歌,用轻松的方式向儿童传授知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亲子手工坊》通过传授平面纸工的制作技法,巧妙运用撕、 折、剪、贴等方法,把一张张纸变成形态各异的玩具或艺术品。大连东软电子出版社《和小恩一起长大?习惯养成趣味认知读物》将启蒙知识融入生活故事,引导宝宝边看故事边学知识。

  科普百科类 包罗万象 拓展思维

  百科类出版物涵盖范围广,力求全方位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同时注重实用性和趣味性。

  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讲述在悠久的中华文明中留下的著名楼阁,它们见证了华夏民族的历史沧桑,承载了历代文人雅士的文学造诣。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中华绝技影像志》用真实镜头记录下了异彩纷呈、令人叹为观止的绝活技艺和艺人们的生活现状。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文化入门》解读中国文化现象,揭示中国文化精髓,阐述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天津外语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华文化概览(汉英双语)》是一部中华文化的双语小百科全书,囊括了中国古代文化遗产。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汉字的智慧》结合动漫画面,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地讲述汉字的起源和流变,剖析汉字所蕴含的智慧。安徽新华电子音像出版社《中国古代经典书库》旨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上“数字化”的翅膀,阅读时能随时调用智能词典,显示读音、解释、例句等,大大增加了青少年阅读文言文的流畅性和趣味性。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细解二战谜中谜》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马骏教授回望二战的血雨腥风,对很多重大事件进行解密。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儿童问世界——新十万个为什么》带领少年儿童领略大自然的魅力,使他们从小爱科学、爱自然。

  参考及工具类电子出版物助青少年认知世界、拓展思维。

  湖北九通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青少年科学仿真探究数字体验馆》选取50个青少年感兴趣的科学探究活动,涵盖生物、物理、化学及天文方面。星球地图出版社《中英文政区版语音地球仪》将传统地球仪与目前先进的光学识别及数码语音技术相结合,使读者在直观看到世界各国及地理政区的同时,更能通过点读笔了解形地貌、人文历史、地方特色、风土人情等信息。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我爱这蓝色的海洋——青少年海洋知识e读本》普及海洋知识、弘扬海洋文化、唤醒海洋意识,采用大量文字、彩图、配音、影视等多媒体素材将祖国蓝色国土知识形成图文声像并茂、阅读版面活泼、有互动阅读功能的e读本。

  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普及,引导青少年踏上科学探究之路。

  化学工业出版社《5分钟奇妙科学课》包含56个视频短片,内容分为植物和动物、材料和环境、生命的周期、温度与磁力四部分,以“引导语+知识点讲解”与“演示+问测”为制作结构。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月球探秘》揭示月球这个伴随地球44亿年之久的古老天体的秘密,并展开宏阔设想。中国农影音像出版社《昆虫世界》介绍昆虫在自然界中蕴藏的奥秘,《动物的保护》详细记录并阐述随着环境恶化,乌鸦、啄木鸟等益鸟遭遇越来越多的危险,告诉人们应如何保护和帮助它们,从而使农业环境保持良性发展。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大型环境教育片——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共100集,从知识、认识、实践、借鉴到行动,展现环境问题的根源、现状、趋势、经验教训以及行动。齐鲁电子音像出版社《彩色梦》是一部大型环保系列动画片,讲述了小学生康康和佑佑在环保水精灵“滴答滴”的帮助之下,勇敢地走上探索水气污染、资源减少、能源消耗、森林砍伐、海洋污染等生态破坏原因的道路。(本报记者 孙海悦)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