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安徽大学:创新教学督导方式加强教学能力建设

2015年05月19日17:25    手机看新闻

在安徽大学博学南楼课堂上,讲授全媒体新闻采编课程的老师发现,今天与平时有些不一样。座位最后两排,悄然坐着5位年长的教师,他们来自不同院系,却有着同一个身份:安徽大学教学督导员。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安徽大学第八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而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课堂教学、提高现代化教学水平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学期开学伊始,校领导李仁群、程桦、王群京、许继荣、胡小松、虞宝桃、俞本立,督导员叶华、杜先能、王源扩等,曾先后深入课堂,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反应。

督查课堂教学时,教学督导组不事先通知上课老师,以致有些教师对他们的这种“突然到访”感到不适应。教学督导员戴志仁老师解释:“教学督导重在日常。我们听完课后,会及时和上课教师交流探讨,在肯定老师上课成功之处的同时,也指出其教学上的不足和继续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互动交流,共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教学督导组组长袁孝友教授介绍,今年教学督导工作,主要是做好《2015年安徽大学教学督导工作要点》各项工作,教学督导的重点是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发现、培养教学新秀。教学督导组通过督查教师撰写课堂教学教案、督导听课、试卷检查等环节,发现问题,及时辅导、帮助青年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

社会与政治学院的青年教师黄祖宏说:“一开始,上课时被督导有些紧张,看着后排坐着教学督导教师,讲课很难放开。但这些老教师们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给予的指导,对提升我们讲课水平和教学能力,确实大有帮助。希望新一届教学督导组,可以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制定更多元和科学的评价体系。”

教学督导组创新工作方式,先后制定了包含公共基础课、实践类课程、体育课等课堂教学督导评估表,确立课堂教学评估指标,从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等对课堂教学进行督导评估。拟定了安徽大学课程教案检查表,对93位新进教师教案进行督查,帮助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案。重新制定了安徽大学试卷督查表,对全校上学期1086门考试试卷全覆盖抽样检查。教学督导组除了常规的课堂听课外,每天还有两位教学督导员对日常教学秩序进行现场巡查。对于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的检查,今年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过程的监督上,以便为部分工科专业迎接专业认证准备备查资料。(陈欣 董娴雅)

来源:中安在线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